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多位诺奖得主及知名科学家出席大湾区科学论坛主论坛 大湾区协同创新 未来有更大想象空间

时间 : 2023-05-22 17:15:46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5月21日,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举行开幕式及主论坛。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丁肇中,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迈克尔·莱维特,香港理工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滕锦光,香港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叶玉如,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等先后作主旨报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科创领域国际合作成为科学家们共同关注的话题,ChatGPT、人工智能、清洁能源与碳中和等是主论坛上的高频词。

  探索设立大湾区研究资助基金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最高级别的科学盛会,大湾区科学论坛聚焦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方位展示大湾区科技创新的重要成果。在深圳,鹏城实验室研发的超级计算机鹏城云脑Ⅱ就是一项代表性成果。

  高文介绍,鹏城云脑Ⅱ的计算能力在权威榜单上排名世界第一,既响应国家战略,也服务本地需求,支撑了深圳人工智能重大应用需求,提升了大湾区人工智能研究的基础地位与创新力。

  目前,鹏城云脑Ⅱ仅1/4的机时用于实验室自身科研,其余均开放给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合作伙伴使用。“我们已经与华为等企业开展了多项合作,未来还将继续推进开源开放,服务科研及产业,构建人工智能生态。”高文说。

  滕锦光和叶玉如均为香港高校的校长,在他们看来,从人才培养到民生领域,粤港澳科技合作与协同创新取得了诸多成绩,未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香港理工大学重视跨学科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并强调以创新技术造福社会。”滕锦光说,在知识转移与成果产业化方面,学校与大湾区内地城市有着紧密合作。他举例说,在由该校学生创办的4家“独角兽”企业中,有3家落地深圳。

  滕锦光透露,未来,香港理工大学将在全国各地设立若干技术创新研究院,“以理大所长对接产业需求”。

  对于进一步提升大湾区科技合作,他建议,可设立大湾区研究资助基金,由11个城市共同出资、共同使用,支持大湾区研发平台建设和研发项目。同时,可推进设立一批大湾区实验室、共同建设大科学装置,并探索设立短期(1个学期至1年)的教师交换项目,以及增加学生交流交换机会。

  叶玉如同样认为,大湾区不同城市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可以在创新链的不同阶段开展合作,并整合全国和全球科创资源,构建世界级科创生态。

  作为神经生物学家,她以科技创新应对老龄化挑战为例说,大湾区有众多知名高等院校、三甲医疗机构和众多医药企业及生物技术公司,既有研究资源,又有产业发展基础,应加强跨领域、跨地域、跨界别合作,推动老龄化研究的突破和技术、产品的研发和应用。

  诺奖得主呼吁加强国际合作

  本届论坛以“智汇湾区,湾和世界”为主题,多位科学家呼吁加强国际合作,瞄准国际前沿研究和科技热点,携手全球科学家共同应对当前亟待解决的科学难题。

  “国际科学合作,一要选科学上最重要的项目,引起科学家的兴趣,二是对贡献大的国家有认可,才能得到政府长期的优先支持。”丁肇中以他所牵头的AMS(阿尔法磁谱仪)实验项目为例说,中山大学教授何振辉等中国科学家在AMS项目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包括研制提供首个太空大型永磁体、电磁量能器、AMS热控制系统建设和运行维护、开展AMS数据分析等。

  “我和中国科学家合作半个世纪的体会是,中国有世界一流的实验物理学家,他们有想象力、有发展新技术及领导国际合作的经验和能力;他们可以主持最前沿的实验物理,继续为人类知识作出重要贡献。”丁肇中说。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丹尼尔·卡曼长期关注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等话题。他以《为健康地球开展国际合作》为题作分享,提到了RAEL(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实验室)与中国的合作项目。“深圳在一年时间内将3.1万辆出租车改成新能源车,新能源车占比从0提高到95%,但出现了排队充电的问题。我们改进了充电方案,减少了司机的等待时间。”丹尼尔·卡曼表示,当前深圳的可再生能源需求和电动车数量都在不断增加,形成双赢和正向循环,可以在其他城市复制。

  全球化的问题,需要以全球化的眼光来解决。

  “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已经引起了广泛关注,碳中和已经成为了国际社会共同的目标。”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南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张锁江在发言的最后宣读了大湾区科学论坛向全球各界发出的《碳中和国际联合倡议书》,“今天,我们借助论坛的契机,倡议所有人积极参与碳中和行动,共筑生态文明之基,共谋生态文明建设之路,携手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世界”。

  算力或实现“即插即用”

  主论坛上,人工智能、算力、5G等受到科学家和各界代表的广泛关注。

  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的迭代速度,让迈克尔·莱维特都大呼神奇。他分享了自己使用6个月后的感受:AI能用他所不懂的程序语言写代码,通过重复的提问来了解新领域的知识,为旧计算机语言编写的程序添加注释,提供医学建议……“最重要的是,还能高质量完成中英文互译的工作。”他笑着说。

  “ChatGPT之所以好用,最关键是使用了大模型,而大模型的核心是规模,要靠巨大的算力和海量的数据。”高文介绍,ChatGPT背后是微软提供的算力,约等于1万块A100显卡的算力,“我们中国其实也有这样的算力”。

  高文说,目前的鹏城云脑Ⅱ使用4000块A100显卡,而未来要搭建的鹏城云脑Ⅲ由3.2万张显卡组成,将为人工智能训练持续提供强有力的算力支持。“未来,算力就像电力一样,即插即用,不管算力在哪里、用户在哪里,通过‘中国算力网’可以马上提交任务,就会有资源供你进行计算。”

  高文在发言的最后介绍了鹏城大模型人才计划,招聘大模型研发的青年才俊、双聘各高校和研究所的大模型高手,将与清华、北大、中大等7所高校合作,联合培养博士生。

  “我们也在和鹏城实验室对接,推动中国算力网的建设。”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介绍,中国联通在韶关部署了国家级算力中心,并通过深圳粤港澳大湾区算力调度平台,形成立足大湾区、辐射全国的“算网一体化”能力。

  会场直击

  何享健科学基金发布

  个人出资30亿元,将推出科学奖与科学资助计划

  5月21日,在2023年大湾区科学论坛开幕式上,以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个人名义发起的何享健科学基金正式发布。

  “成立科学基金,就是为了帮助更多科学工作者沉下来搞科研,号召年轻人努力参与国家科技进步、变革创新。”何享健通过视频形式表达了对于科学基金的期许。该科学基金由何享健个人出资30亿元成立,他表示,除了希望能够帮助科研人员,也希望能通过这个举动来影响社会。

  何享健科学基金理事长方洪波现场发言时介绍,何享健科学基金旨在奖励对基础研究有突破性贡献的优秀科学家,推动原创性、前沿性的基础研究和相关成果转化,涵盖信息与人工智能、医疗与健康、能源与气候等重大学科领域。目前,科学基金已着手推进科学奖与科学资助计划,科学奖规划为年度奖项,科学资助计划也将同步陆续推出。

  何享健长期致力于投身基础教育、文化艺术、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养老健康、创新创业等多个领域的慈善公益事业,资助重点项目10余个,直接受益超100万人次,持续回馈国家和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