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迈克尔·莱维特:“中国软件迷”看好人工智能

时间 : 2023-05-22 17:18:18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5月21日,在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现场,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迈克尔·莱维特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围绕大湾区科技合作与交流、新技术的发展等热点话题分享看法。他透露,自己是一个“中国软件迷”,也对ChatGPT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充满信心。

  南方日报:您对大湾区科学论坛有什么期待?

  莱维特:这是一个跨学科、跨领域的论坛,汇聚了来自物理、能源、信息科技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和企业。我认为,当两个看似没有交集的领域接触时,往往会碰撞出新的火花。我期待这种跨领域的交流和互动,也希望在论坛上认识更多新的朋友。

  南方日报:在您看来,粤港澳大湾区将如何推动科学合作和交流?

  莱维特: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多样性,能让大家各自发挥所长,推动交流和融合。粤港澳大湾区内城市特色各不相同,但又互相紧密联系。通过区域间的共同合作,我相信多样性的结合能够迸发出很强的能量。

  南方日报:很多人觉得,科学家都是比较严肃的。但您乐于交流,还在年轻人喜欢的网站上答疑解惑。您为何愿意分享这些内容?

  莱维特:我很喜欢玩手机,接触新鲜信息。但是,互联网上各类信息良莠不齐,深度交流的内容更是稀缺。我很高兴通过中国的“B站”等互联网平台,回答年轻人的提问。有时候中国的年轻人见到我,会跟高兴地说自己在网站关注了我,我也很开心。有的年轻人问,如何能拿诺贝尔奖?其实,获得诺奖需要努力,更需要抓住机遇。我希望,自己的答疑能够激发更多年轻人对科学的兴趣。

  南方日报:您提到很喜欢使用手机。您是否使用过中国的手机应用程序?

  莱维特:我常常使用微信、支付宝、淘宝等,它们的使用很便利。虽然我不会中文,但这些手机应用都有英文版本或者翻译功能。我希望以后在更多地方也能够不必携带现金和信用卡,通过手机应用程序就能完成酒店、航班的预订,可靠又便捷。

  南方日报:您一直很关注新技术的发展。您认为下一个值得关注的重要技术热点是什么?

  莱维特:我们正处于新的信息革命前沿,强大的大型语言模型有望成为下一个重要技术热点。如果Siri的人工智能像一个幼童,那ChatGPT就像一个大学生。目前不少人对于下一代人工智能充满担忧,但在我看来,人工智能应该作为新的工具造福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