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丹尼尔·卡曼:发展清洁能源 大湾区大有可为

时间 : 2023-05-22 17:19:25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5月21日,出席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的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丹尼尔·卡曼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他表示,广州的电动巴士车队、深圳的“绿色”出租车车队等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发展清洁能源,粤港澳大湾区大有可为。

  南方日报:您如何看待如今全球气候变暖的现象?

  丹尼尔·卡曼:这是一场严重的气候危机,我对此表示担忧。目前许多国家仍依赖使用化石能源,要推动清洁能源的使用,就需要更加积极的政策。我们已经有这方面的技术,现在最迫切的是要让政策和技术发展的步调一致,有效削减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随着清洁能源的发展应用,我相信未来不仅能够取代化石能源、优化全球环境,还能够助力新技术的发展,造福更多人。

  南方日报:您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清洁能源的发展现状怎么样?

  丹尼尔·卡曼:我对清洁能源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实际应用印象深刻,比如广州的电动巴士车队、深圳的“绿色”出租车车队等,这说明清洁能源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取代化石能源,这些成功的经验值得推广。在清洁能源发展领域,粤港澳大湾区大有可为。这里有活跃的港口、优秀的制造基地、出色的大学,并且区位优势突出,有助于推动世界清洁能源的发展。

  南方日报:在推动世界清洁能源发展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丹尼尔·卡曼:我很认同中国的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我希望粤港澳大湾区科创企业与美国企业之间建立更多的伙伴关系,建立新的合作联盟,开发新的清洁能源技术。同时期待看到粤港澳大湾区与美国、欧洲的研究机构和大学有更多合作项目,让学生加深对全球清洁能源市场的了解。

  南方日报:您对中国的年轻科学家有什么期望和寄语?

  丹尼尔·卡曼:近年来,许多来自中国的学生都向我提出过自己在清洁能源基础设施、车辆智能系统、太阳能电池板应用等领域的研究思路或者新想法,这让我很高兴。他们是未来清洁能源发展的希望,我们应该要给予他们更好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