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拉开序幕

多个分论坛率先登场,聚焦知识产权、科技与产业融合等议题
时间 : 2023-05-21 17:27:01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南方日报讯 (记者/卞德龙 昌道励 许宁宁)5月20日,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拉开序幕,多个分论坛率先登场,聚焦知识产权、科技与产业融合、职业教育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等议题,多位知名科学家、科创企业家亮相,加强粤港澳科技合作、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成为共识。

  “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动力最强劲、创新发展最活跃的区域之一。”大湾区科学论坛主席、“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主席白春礼在粤港澳科技创新发展分论坛上说,大湾区拥有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优秀的科技领军人才、完善的科技基础设施、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为科学创新与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宝贵机遇。

  在大湾区,大科学装置正逐步形成集聚效应,粤港澳正加快促进科研要素互联互通,全方位提升整体协同创新水平。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材料研究院院长俞书宏建议,要统筹用好粤港澳三地优质科创资源,建立粤港澳大科学装置共享平台,不断提升设施开放度、仪器利用率和信息化水平。

  让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是科学家们热议的另一话题。

  在“众里寻她”女科学家分论坛上,广州实验室研究员、体必康生物科技(广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毕利军直言,我国在成果产出、专利数等方面的世界排名靠前,解决了“有”的问题,下一步就要在“用”上下功夫。

  职业教育分论坛设置了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推介环节,让科技成果与技术人才在现场开展“供需对接”。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李红浪等推介了转化项目。李红浪说,广东培养的技能人才为他推动成果在粤落地提供了重要支持,今后要培养更多能够“即插即用”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由“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发起,以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为指导单位,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论坛采用“线上视频+线下参会”形式,设置1场高规格全体大会及15场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