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一带一路”如何高质量发展?这场论坛说明白了!

时间 : 2023-05-23 17:30:07 来源 : 央视新闻 【字体: 【打印】

  昨天(22日),大湾区科学论坛首次设立的“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在广州举行,今年是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论坛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下的创新发展主题,从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多个层次和维度展开研讨。

  与会专家和学者认为,共建“一带一路”作为一项具有突破性、全局性、长远性的国际重大倡议,为全球治理体系的完善和发展提供了新的思维和新的选择,也是为沿线各国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十年间,实现了良好开局。

  中国科学院院士 崔鹏:大湾区科学论坛能够在这么高层次的科学盛宴上,能设立“一带一路”的专题论坛,充分说明大湾区的责任感和对“一带一路”的重视。

  与会专家认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科技创新与科技合作,聚焦绿色发展和包容发展,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气候、生态环境、生物技术、数字和人才等方面合作,加快构建“一带一路”科技合作新格局和新模式,培育合作新增长点。

  探索前沿信息技术 点亮通信美好未来

  昨天,大湾区科学论坛信息与通信分论坛在广州举行,分论坛聚焦信息通信行业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围绕前沿技术领域,国内外知名院士和行业专家共同探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演进方向和产业发展趋势,为推动全球通信技术与产业健康发展构建高端交流合作平台。

  分论坛以“探索前沿信息技术,点亮通信美好未来”为主题,聚焦行业战略性和前瞻性议题。随着数字经济的井喷式发展,算力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生产力,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维护算力在内的网络安全尤为重要。多位专家就“网络信息安全与算力网络”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国家高性能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曹振南:超算互联网是目前大家讨论的一个热点话题,超算互联网由于它的很多特点,它对网络提出了很多的要求。在这个论坛里边,众多的院士专家提出了很多的方案,包括一些技术,能很好地解决我们在超算互联网下一步发展的问题。

  为推动广东省信息安全产业生态融合与高质量发展,广东省成立了信息安全产业生态创新联合体,论坛现场举行联合体揭牌仪式。未来,联合体将促进广东省信息安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协同发展,助力解决“卡脖子”和产业链协同发展创新等关键问题,推进产业各主体共同提升信息安全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广东省信息安全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