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南沙将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

时间 : 2023-05-23 17:14:02 来源 :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客户端广州5月23日电(记者洪泽华)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23日闭幕。在日前举办的“南沙科学城建设与区域协调发展”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学者聚焦“科产城人融合,支持区域协调发展”的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广州市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扬介绍了南沙创新驱动发展情况。据了解,南沙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已获省政府批复实施,正按照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一体两翼三支点”的空间布局加快建设。中科院明珠科学园一期南部组团即将投入使用。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动工建设,冷泉生态系统、高超声速风洞、极端海洋科考设施、大洋钻探船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正加快推进。

  吴扬说,南沙将抢抓《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实施的机遇,吸引高端科创资源,集聚一流创新人才,营造一流发展环境,打造世界一流南沙科学城,努力实现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黄向阳说,《南沙方案》发布以来,南沙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产业发展增效、促进港澳全面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中科院将进一步聚集提升中科院在穗的科研力量,在深海、深地、能源和空天科技等领域,全力推动中国科学院各类创新单元和高端创新平台向南沙集聚。

  目前,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等大装置大平台都已在南沙落地。“开展海洋科学研究,在开采使用方面还可能会有很多新的发现、新的可能,有可能产生巨大的社会效应。推进南沙科学城不仅仅只讲科学问题,也要从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创造等方面思考,打造成为一个综合性区域。” 中国科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穆荣平说。

  南沙科学城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空间布局上按照“一体两翼三支点”空间布局思路规划建设。自2019年启动建设以来,国家、部委、省出台系列文件,对南沙科学城作出部署要求,给予政策支持。日前,广东省政府批复《广州南沙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2022-2035)》,聚焦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全球海洋科学与工程创新中心、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产业策源地、创新发展政策改革试验区等5点建设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