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大湾区科学论坛完美收官 “最强大脑”令人回味无穷

时间 : 2023-05-24 14:11:20 来源 : 羊城晚报 【字体: 【打印】

  5月23日,随着最后一场分论坛的结束,2023年大湾区科学论坛落下帷幕。

  为期四天的论坛,群星汇集。包括诺奖获得者5人(3人线下,2人线上)、海内外院士61人,国际组织、协会、学术机构代表27人在内的各路科学界菁英汇聚于此。

  一场主论坛、15场分论坛,围绕着人工智能、纳米科技、高能物理、生物医药与健康、信息与通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重要领域展开精彩分享,为公众带来了一场科学的盛宴。

  回顾诸多精彩议题,科技带来变革,变革造福人类,是其中的核心话题。

  “mRNA(信使核糖核酸)在遗传性疾病、肿瘤及各种自身免疫疾病方面的应用,将会是一个很好的方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主任高福在论坛上呼吁,社会要关注mRNA新技术,它将带来生物医药革命性的变革。

  “将来要构建一个互联互通的超算网络,不仅仅连通各个设备,还将拉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让用户在研发AI应用时,无须再投入海量硬件。”国家高性能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曹振南如是说。

  如何更好应对老龄化社会来临所带来的挑战?

  香港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叶玉如在论坛上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她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我们应该充分发挥大湾区的优势,加强跨领域、跨地域以及跨体系的合作,集聚三地以及国际科技创新力量,共同推动老龄化研究与应对措施的发展,为国家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需求贡献力量。

  随着ChatGPT的出现,人工智能被带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如何迎接AI时代的全面到来,成为论坛上热议的话题之一。

  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说,人类已经站在了新技术革命的边缘,如同ChatGPT的出现那样,将会对社会和经济带来颠覆式的变化。

  虽然ChatGPT带来的社会影响还不明确,但它未来带来的积极作用更多,而如何应用好这项技术、打破数据壁垒是今后要思考的问题。“去拥抱ChatGPT,这是我们人类智力提升的一个机会,技术的进步倒逼着人类智力的开发。”腾讯首席科学家张正友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想象一下我们能够建造一个机器,像人类一样慢慢生成智能,像婴儿一样开始,像婴儿一样学习。我们相信已经看到了通用人工智能(AGI)的曙光。”美国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协会会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秘书长李世鹏说。

  无数的行业都将被AGI所改变。美国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协会会士、云天励飞联合创始人、广东省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会常务理事王孝宇一语道破天机:人类距离实现AGI从来没有如此接近,与人相关的AI能力都在加速发展,而AGI带来的产业变革才刚刚开始。

  “人工智能技术在我们医院早已有所应用。”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院长卓业鸿对此深有感触,“眼底一拍照,眼病早知道。通过人工智能机器,我们可以自动为眼科病人生成初级诊断,在此基础上再给专科医生判断,提升诊疗效率。”

  科技无国界,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需要全人类一起携手进行合作。论坛专门设置了国际组织与全球合作分论坛,强调通过国际协作解决共性问题。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丹尼尔·科曼强调了国际合作对于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重要性。他表示,综合的解决方案以及社会和文化赋能,可以显著加快深度脱碳以及社区和生态系统恢复的进程。

  言犹在耳,让人回味。

  作为大湾区最高规格的科学盛会,论坛落地广州南沙,有其深意。

  广东将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为大湾区建设的首要任务,聚焦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2022年,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6年全国第一,“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连续三年居全球创新指数第二,全省研发投入强度预计达3.26%,研发人员数量、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发明专利有效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等主要科技指标均保持全国首位。

  广东已成科技创新的热土。

  热土之上,蓬勃生发科技之树,繁茂丰盛。

  科学论坛已落幕,科技征途依旧漫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