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中国科学院空天飞行科技中心主任、中科宇航公司董事长杨毅强:广州可规划建设“南方航天港”

时间 : 2023-05-25 17:01:42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广州可以规划建设‘南方航天港’,带动更多相关产业聚集。”日前,在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现场,“长征十一号”火箭首任总指挥、中国科学院空天飞行科技中心主任、中科宇航公司董事长杨毅强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中科宇航在大湾区的最新布局,并对大湾区商业航天的发展提出建议。

  南方日报:中科宇航是国内首家混合所有制商业航天企业。对于国内商业航天发展现状,您怎么看?

  杨毅强:2015年应该是我国商业航天元年,经过8年的发展,我们已经走过了最初级的技术制造和产品研发“1.0时代”,迎来“2.0时代”。“2.0时代”以市场为主导,以规模化为基本特征。目前商用火箭的运载能力可以达到一吨以上,既可以承担商业卫星的发射任务,也可以承担部分国家任务。

  2022年7月,由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抓总、中科宇航公司参与研制的“力箭一号”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该火箭是我国当前最大的固体运载火箭,在运载能力、入轨精度、设计可靠性、性价比等方面迈入世界固体运载火箭领域先进行列。6月上旬,我们将实施“一箭26星”的发射。

  南方日报:去年6月,中科宇航将总部正式迁入广州市南沙区,成为广州首家商业航天独角兽企业。目前中科宇航在大湾区的布局是怎样的?

  杨毅强:我们在大湾区的布局主要是三个:公司总部已经迁到了南沙,未来这里是我们融资和上市平台;中科宇航(广州)装备工业有限公司也设立在南沙区,这家企业将进行火箭的制造和总装测试;此外,我们在广州从化正开工建设液体发动机的研发、试验、制造和试车,准备建设一个400吨推力的动力系统试车台,一个200吨推力的发动机试车台。

  南方日报:为何选择南沙、选择大湾区?

  杨毅强:首先,大湾区拥有出海口,未来我们进行海上发射特别是在赤道附近发射,这里有区位优势。同时,这里也具备良好的港口和造船能力。

  其次,广州本身的工业实力雄厚,科技实力突出,有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也是人才汇聚地,为我们开展技术研发提供了人才支撑。事实证明,公司迁入大湾区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

  南方日报:商业航天的布局能对大湾区的发展产生哪些影响?

  杨毅强:航空航天是一个综合学科,可以带动材料、软件、芯片等很多科学领域的发展。火箭研发的突破、卫星产业的发展等,都能够带动大湾区相关领域科研的进步。

  在产业方面,发展商业航天可以推动传统制造产业的转型升级,带动新兴产业发展。此外,作为科技和人才密集型的产业,商业航天也会带动人才集聚。

  南方日报:对于广州、南沙发展商业航天产业,您有何建议?

  杨毅强:目前,全国很多地区都相继出台了关于推进商业航天发展的举措,南沙区也发布了“探天九条”(《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的扶持办法》)。未来,希望广州明确发展目标和定位,凭借地处大湾区的各方面优势,努力建设成为“中国商业航天的第一极”。广州可以明确提出建设“南方航天港”,聚集火箭、卫星应用企业以及配套的产业链,同时也为国家航天事业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