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核心企业超900家,小巨人全国第一!数看广东AI澎湃动力

时间 : 2024-01-16 19:42:53 来源 : 南方都市报 【字体: 【打印】

  据工信部测算,2023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5000亿元,企业数量超过4400家。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兴起和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已成为驱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新引擎,为各行各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作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重镇”之一,广东人工智能抢抓机遇,加速发展,已逐步构建起人工智能全产业链。扎实的产业基础,庞大的企业数量,充沛的发展活力,涌现的优质企业,强大的产业引力,高涨的研发投入,广东正朝着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引领地的目标“狂飙”。

  和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数据视频栏目“信心有数”一起,数看广东AI澎湃动力。

  人工智能核心产值5年增近5倍

  核心企业超900家

  2018年印发的《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显示,2017年,广东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约260亿元,约占全国1/3,带动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相关产业规模超2000亿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及相关产业规模均居全国前列。

  去年11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引领地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新闻发布会,透露了一组这样的数据:2022年,全省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1500亿元,产业基础扎实。

  从260亿元到1500亿元,广东人工智能核心产值5年增长近5倍,这背后离不开人工智能企业的澎湃动能。

  数据显示,2022年,全省人工智能相关注册企业约17万家,核心企业900多家,居全国首位,其中上市企业85家,营收100亿元以上企业20家。目前,广东已形成以大型企业为龙头、骨干企业为支撑、众多中小企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广东省科技厅厅长王月琴在发布会上介绍,到2025年,广东有望实现智能算力规模全国第一、全球领先,全省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3000亿元,企业数量超2000家,力争打造成为国家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引领地。

  广深担当发展主引擎

  去年全省AI企业增超三成

  据王月琴介绍,近年来,广东抢抓机遇,加速发展,目前已逐步构建起人工智能全产业链,初步形成以广州、深圳为主引擎,珠三角地区为核心,粤东西北协同联动的区域发展格局。

  虽然官方未公布2023年的最新数据,但另外一组数据来看,在广州、深圳两大主引擎的带动下,过去一年,广东人工智能企业增势迅猛。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采集天眼查平台数据梳理发现,截至2023年年底,广东新增人工智能相关企业(经营范围含“人工智能、机器人、数据处理、云计算、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经营状态含“存续、在业、迁出、迁入”,下同)近12.2万家,同比增长超33%。从新增企业数量来看,深圳、广州、东莞、佛山、惠州占据全省前五。其中,深圳新增人工智能相关注册企业超4.7万家,增长高达36.91%。

  广州、深圳以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为着力点,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布局建设了广州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等11个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引导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向产业园集聚。

  孵化优质企业

  AI“小巨人”数量全国居首

  《意见》提出,要加快培育人工智能行业标杆企业,支持中小企业通过上市、并购等方式加快发展,打造一批人工智能细分领域领军企业,支撑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壮大。

  在人工智能企业孵化方面,广东也跑在全国前列。

  北京时间京融智库联合上奇产业通发布的《人工智能国家级专精特新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9月30日,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有1560家,主要分布在广东省、北京市和江苏省,分别有334家、291家和136家。也就是说,全国每5家人工智能产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就有1家位于广东。

  毕马威联合中关村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人工智能全域变革图景展望:跃迁点来临(2023)》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6月底,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独角兽企业总数达291家,其中美国和中国企业数量分别为131家和108家。其中,包括小马智行、文远知行、云天励飞等在内,广东共培育23家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约占全国的21.3%,全球的7.9%。

  一批批涌现的人工智能领域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独角兽企业在无人驾驶、智能汽车、工业互联网、AR/VR等方面创新深耕,为广东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补充新鲜血液。

  投融资持续活跃

  人工智能产业引力强

  据IT桔子统计,2016-2023年,广东累计发生1291起投融资事件,排在全国前列。另据火石创造产业数据中心统计,2022年,广东人工智能行业共有194个融资项目获投,融资金额达219.55亿元,占全国总融资金额的20.03%。

  另据《人工智能国家级专精特新分析报告》,2018年1月1日至2023年9月30日,广东人工智能产业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共发生633笔融资事件,获融资金额1195.23亿元,排全国第一。其中,“AI四小龙”之一、总部位于广州南沙的人工智能平台企业云从科技获融资额达57.63亿元。

  持续活跃的融资动态充分体现了广东人工智能产业的吸引力,为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