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马骏院士团队新成果,构建鼻咽癌临床分期标准新模式

时间 : 2024-01-20 12:37:58 来源 : 南方+ 【字体: 【打印】

  1月18日,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常务副院长马骏等组成的多学科团队,在国际顶尖肿瘤学期刊《癌症细胞》(Cancer Cell)在线发表最新成果。研究基于鼻咽癌临床大数据分析,针对现行国际通用的鼻咽癌第八版临床分期系统首次提出修订建议,有望被新版分期系统采纳,指导未来全球临床治疗。

无

  “鼻咽癌是我国高发的肿瘤类型,每年新发病例占全球接近一半,其中尤以广东较为多见。”马骏说,去年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新诊断鼻咽癌达到6825例。

  鼻咽癌的临床分期,用以评估肿瘤进展程度,是制定合理治疗策略的前提和基础。马骏说,目前国际通用的分期标准是由美国癌症联合会、世界抗癌联盟2017年发布的第八版分期标准,已实行6年多。

  “在此期间,鼻咽癌的影像评估技术及治疗策略有了显著进步和发展,极大改变了患者的预后。”他说,但基于目前分期系统,仅部分早期患者可采用单纯放疗,其余患者仍需接受放疗联合化疗的综合治疗,其中需要接受化疗的患者接近90%,治疗相关毒性较大。为有效评估患者真实预后,有力保障鼻咽癌精准治疗的实施,鼻咽癌临床分期系统亟须更新和完善。

  在这项名为“EBV相关鼻咽癌第八版TNM临床分期修订”的研究中,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联合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中山市人民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共5家单位,纳入近万例鼻咽癌患者,用以新版分期模型的构建和验证。

  团队成员、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放疗科主任医师杜晓京介绍,新版分期标准充分让诊疗更加科学,其中,对低危患者降低治疗强度,提高生活质量;对高危患者则加强治疗,增强疗效。

  她举例说,随着核磁共振技术的发展,鼻咽癌早期颅底骨质受侵(仅翼突或蝶骨基底受侵)患者的检出率显著提高,占到所有患者的10%—20%。

  “既往研究报道显示,早期颅底骨质受侵患者预后较好,或可豁免高强度的化疗,因此我们建议将轻度颅底骨质受侵的分期进行降级。”她说。

  基于上述结果,根据不同亚组患者的预后不同,并参考治疗原则,马骏院士团队重新构建了新版分期模型:建议将非转移性鼻咽癌定义为Ⅰ-Ⅲ期,转移性鼻咽癌归为Ⅳ期。

  这一成果有望被新版的鼻咽癌临床分期标准所采纳。依托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大数据平台,马骏团队长期深耕鼻咽癌临床分期标准的相关研究。在过去的20余年间,鼻咽癌分期系统一共做出过9项修订,其中5项修订就是基于马骏团队的研究结果。研究成果纠正了30%的患者错误分期,避免了误诊和误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