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代表委员热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科技创新成高频词 大力推动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

时间 : 2024-01-25 10:05:15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链”“企业创新能力强是广东产业的突出优势”……连日来,在广东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认真审议、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现场气氛热烈,科技创新成为会场上的高频词。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系列部署令人深受鼓舞,倍增干劲,下来要用实际行动助力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为广东锻造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硬实力”贡献力量。

  培育创新创业环境

  更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文表示,报告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催人奋进,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谋划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完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完全符合省委工作要求和省情实际,完全符合全省人民共同期盼,充分体现了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站位,充分体现了经济大省真正挑大梁的责任担当,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是一份站位高、思路清、措施实、干劲足的好报告,对此完全赞同。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深刻把握精髓要义,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要凝心聚力,在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化思想上、在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上、在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上下功夫见实效,为推动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证。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

  省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郑海荣说,实现高质量发展,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是必由之路,要瞄准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培育全球“最强大脑”集聚的创新创业环境,引进一大批全球顶尖的人才,并优化科技攻关机制、评价机制,更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省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说,北京大学等省外高校在粤办学机构是大湾区科技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引入高层次人才资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议打通异地办学机构专业技术岗位人才的晋升渠道,提升教职工队伍稳定性,促进师资人才队伍交流,不断壮大科技创新人才队伍。

  “报告提出把创新落到企业上、产业上、发展上,这一利好消息让我倍感振奋!”省政协委员、广州黑石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震霄建议,加强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发挥社会组织联动服务作用,推动粤港澳在创业孵化、科技金融、成果转化、国际技术转让、科技服务业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引进港澳人才、吸引国际高端人才。同时,常态化组织高校科技走进企业、企业技术需求进高校等活动,建立“企业提出技术和人才需求、高校院所精准选派青年人才、地方协调支持”工作机制,形成科技成果“需求—研发—应用”高质量的循环格局,提高成果供给质量和转化成效。

  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加快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从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到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报告对科技创新着墨颇多,一幅科技创新蓝图徐徐展开。

  省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医学部主任姜保国说,近年来,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快速发展,生产企业数量突破3万家,产业规模突破1万亿元。高端医疗设备涉及多学科交叉融合,需要大量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需要长期持续的投入和积累,建议建设国际医疗产业城,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培育壮大产业链,突破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瓶颈,实现高端医疗设备的自主发展和国产替代,推动医疗产业高质量发展。

  “报告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高度关注,作为一名来自科研机构的代表,我感到很欣喜,也更有干劲了。”省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夏萍说,广东一体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人才强省建设,在新一代通信、终端操作系统、工业软件、储能与新能源等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为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活力。大力支持源头创新和前沿研究,对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转化等有重要意义,要持续做好政策落地,激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大动能。

  省人大代表、中山榄菊日化实业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廖国栋在生产实践中,通过“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的研发模式,形成了多项关键核心技术。他建议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并投入应用。

  “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我非常赞同!”省人大代表,TCL科技集团公共事务总监、广州华星副总裁邓颖昊说,由于高科技、重资产、长周期等行业属性,半导体显示赛道离不开政策性基金的投入和支持,建议政策性基金更加贴合科技制造业发展的需求,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帮助产业链稳链、固链、延链。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看到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备受鼓舞。”省人大代表,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研究员董正亚说,在科研工作中,他深深体会到,就加快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催化新质生产力而言,“科学家创业”是一条可行的道路。在传统的科研成果转化过程中,科研人员面向企业完成技术转移后,便不再参与后续流程,董正亚建议鼓励更多科研人员创新创业,为他们在匹配商业伙伴、孵化科研成果、加大金融投资等方面提供助力,打造适宜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营商环境和社会氛围。

  省政协委员、民盟佛山市委会副主委、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韩定安建议,充分发挥广东产业优势,积极吸引香港和澳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创新资源,通过加强境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对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把创新落到企业上、产业上、发展上,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