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去年广州GDP突破3万亿元

城镇新增就业超过33万人
时间 : 2024-01-26 10:52:17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1月25日,广州2023年经济数据发布。全年地区生产总值为30355.73亿元,同比增长4.6%。

  一季度1.8%、上半年4.7%、前三季度增长4.2%、全年增长4.6%,2023年四个季度经济的累计增速折射出:这一年,广州经历了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穿越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周期。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6%;金融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4.8%;城镇新增就业超过33万人……透过3万亿,我们看到了广州有质量、有温度、有信心的发展步伐。

  买卖全球的“生意经”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商品进出口总值连续3年双双超过1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7%;演唱会数量全国第一,文旅业火爆“出圈”,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9%。

  2023年,广州“人间烟火”持续升温,住宿和餐饮业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23.3%。线上消费持续活跃,限上批发零售业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在连续多年较快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较好增势,同比增长8.9%。

  2023年,第134届广交会盛况空前,线下出口成交223亿美元,比第133届增长2.8%,展览总面积、展位总数、展区总数均创历史新高。2023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0914.28亿元,同比增长0.1%,展现出较强韧性和活力,全年进出口规模、质量、效益同步提升。

  做生意,是广州的看家本领。2023年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16.33万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存款余额8.66万亿元、贷款余额7.6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和10.5%。

  2023年,广州金融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7.5%,成立了总规模2000亿元的产投、创投母基金,截至2023年底,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达231家,超过一半为高新技术企业。

  “顶流”城市的经济韧性

  2023年一整年,广州都在“迎客”。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法国总统马克龙等相继到访,广交会不断出新出圈,《财富》世界500强峰会、“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世界媒体峰会等盛事接踵而至。

  全球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在这里汇聚。

  作为超大城市,每天实时在穗人口约2400万,2023年,广州接待游客达2.3亿人次。城市聚合的爆棚人气,转化成“经济增量”,是发展活力的源泉。

  有流量,就有体量。随着广州白云站建成通车、新塘站启动运营、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全面提速,广州的交通枢纽进一步搭好城市空间“骨架”。2023年,广州全年客运量突破3亿人次,同比增长76.3%。其中,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连续4年全国第一、广州南站是全国乃至亚洲最繁忙的火车站之一、广州港货物吞吐量稳居世界十大港口之列。

  有流量,就有市场。2023年12月末,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340万户,同比增长7.7%,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34万户。全年新增新设立“四上”企业1704家,同比增长13.1%。城镇新增就业超过33万人。

  有流量,就有机遇。各类大型展会接连举办,带动会议展览及相关服务业加快恢复,同比增长1.2倍。2023年,广州新设外资企业超过6600家、增长90%;世界500强企业由4家增加到6家。

  制造大市的担当实力

  广汽埃安获颁全球首个新能源汽车“灯塔工厂”、芯粤能等项目建成投产、“广州造”力箭一号遥二运载火箭一飞冲天……过去一年,广州制造业创造了一系列“高光时刻”。

  进入“三万亿俱乐部”,意味着城市能级进入了新的水平。

  2023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2.4个百分点。合计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近四成的汽车制造业、电子产品制造业双双转正,为工业稳步改善、发挥“压舱石”作用奠定基础。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6%,工业投资增长较快,同比增长21.4%。

  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这三大新兴支柱产业,逐渐成长为广州产业结构中的“中流砥柱”。

  2023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已占地区生产总值的30%以上;全市R&D经费连续1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至2022年R&D经费规模达到近千亿元,R&D经费投入强度提升至3.43%。在企业层面,广州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分别增至1.3万家和2.1万家,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5家,入选全球独角兽企业22家、增量全国城市第一。

  最能显现市场活力的民营经济韧性增强,规上民营工业企业先于全市规上工业释放企稳信号,其产值同比增速自6月转正后一路上扬,全年增长7.1%,成为广州工业增长的主要支撑。

  投资定盘稳阵,科技积势蓄力,产业吐故纳新,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正在夯实广州定力、改变广州格局、改写广州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