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珠海高新区 聚焦“1+10”高质量发展目标谱写新篇章

唐家湾主园区2024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为8%,力争实现两位数增长
时间 : 2024-01-29 10:31:17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走在前列、勇当尖兵。日前,珠海高新区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擘画新一年高质量发展蓝图。

  2023年,珠海高新区奋勇前行,推动“又高又新”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在全国169个国家高新区中,珠海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第17位。2024年,珠海高新区迎难而上,预期目标为主园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力争实现两位数增长。

  紧扣市委部署要求,珠海要以高新区为主战场打造未来科技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超级科创孵化器,推动高新区加快成为珠海培育、壮大、应用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担负改革攻坚、创新突围使命重任,珠海高新区将聚焦“1+10”高质量发展目标,即锚定建设未来科技城中心任务,重点在十个方面担当尖兵、实现跨越,奋力谱写珠海高新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新引擎

  力争3年内工业产值突破千亿

  1月26日,在珠海高新区1月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涵盖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新能源、医药健康、智能电网等领域的27个重点项目落地,计划总投资额超32亿元,预计达产产值超124亿元。

  求真务实抓招商,是珠海高新区谋发展、激活力的具体行动,也是实现跨越升级的动力之源。在去年招商引资“成绩单”中,85个亿元以上项目抢先落户,新引进项目动工率达91%,已投产57个、产值超35亿元。

  乘势而上再发力。今年,珠海高新区将持续建强“4+3+N”全域招商队伍,在招商引资中发现培养锻炼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壮大专业化招商队伍力量。

  目标精准有动力。聚焦珠海高新区重点产业类型,紧盯龙头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细分产业企业清单、强链补链拓链清单,强化“龙头企业+”“高端人才+”“外资商协会+”系统招商,计划今年内新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00个。

  产业支撑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和基础。今年,珠海高新区对外将强化招商引资力度,对内持续培优育强产业。

  从战略目标来看,珠海高新区全力支撑珠海“陆海空”产业布局,推动工业投资再提速、产业体系再升级,实现年内规上工业总产值600亿元、3年内突破1000亿元规模。

  从细化任务来看,围绕巩固提升特色优势产业,珠海高新区提出,今年要持续壮大“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主导产业集群,加快布局传感器、储能、新型显示、低空经济等新产业新赛道,形成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半导体与集成电路、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新能源与智能电网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向产业链高端进军,占据价值链高端地位。新征程再出发,珠海高新区将全力拓展载体空间,用最好的产业落地条件汇聚创新资源,保障重点产业项目空间供给。

  ▶新动能

  力争新增100家高新技术企业

  去年以来,珠海高新区着眼“又高又新”“制造业当家”,全区科创企业茁壮成长。仅去年,全区新增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2家、总数达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现倍增;新增高企77家,总数701家、占全市26.3%;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86家,总数926家、占全市33%;新增上市公司3家,总数20家、占全市41%。

  科技型企业迎来沉甸甸的收获,是珠海高新区聚力创新的生动注脚。全力打造珠海培育、壮大、应用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向“新”出发,今年科技创新动能将持续澎湃。

  以目标为牵引,以成果为导向。今年,珠海高新区绘出科技创新“线路图”:力争今年内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00家,规上企业新增100家,企业新组建市级以上研发机构超20家。

  珠海高新区力争年内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3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或产品)达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800家,上市挂牌企业达36家。

  勤练内功夯实基础。为推动珠海高新区在科技创新层面更上一层楼,今年将聚焦科技平台和链主企业持续发力。

  在做优创新平台方面,珠海高新区将支持“天琴计划”深耕引力波探测,推动激光、材料、光学、航天工程等一批前沿技术集聚发展。

  与此同时,今年将着力建强北理工科技创新园、南方海洋实验室、哈工大经济港、珠海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清华科技园等科创平台,加快推进蓝海科技产业园建成投用。

  在育强创新主体方面,珠海高新区支持“链主型”企业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大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攻关,实现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

  紧抓唐家湾全球科创路演、“菁牛汇”创新创业大赛两大科创品牌建设,珠海高新区将以“一步一个脚印走,一棒接着一棒干”的干事创业作风,推动全区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

  ▶新机遇

  以后环片区为重点

  打造未来科技城

  风起珠江口,大湾区有大机遇。作为深珠合作“桥头堡”,珠海高新区正成为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排头兵”。

  《珠江口西岸都市圈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以珠海为核心,构建“一核三极、两圈四轴”的都市圈总体发展格局。随着深中通道通车、深珠通道规划编制,珠海高新区将成为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重要交会点。加之《珠海经济特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条例》的正式出台,“一区多园”体制机制改革迈上新台阶,珠海高新区迎来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

  今年,珠海高新区将“建设未来科技城”作为全区中心工作任务,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的“纲”。这是珠海市委给予珠海高新区的任务与期待,也是助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的使命与担当。

  作为与深圳前海隔海相望的“桥头堡”区域,珠海高新区将以6.63平方公里后环片区为重点建设未来科技城,一体规划建设18.7平方公里未来科技城中心区,打造区域行政中心、文化中心、商业服务中心及科创中心。全区将加快完善出台战略规划、空间规划,加强与优质资源创新对接、产业链接、空间衔接。

  营造区域环境大干快干的氛围,深入推进改革攻坚,提升行政效能。珠海高新区以刀刃向内的姿态建立健全流程再造任务清单,推行“秒批”政务服务改革,深化“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带章评审”审批模式,确保产业项目快速研判、快速签约、快速落地、快速开工、快速投产。

  同时,珠海高新区全力推进“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激励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努力建设湾区最佳服务型政府。

  不仅要提升企业干事创业的幸福感,也要为五湖四海人才免除“后顾之忧”。今年,珠海高新区将推进基础教育资源、优质医疗资源增量提质工程,全力打造2—3所品牌标杆幼儿园、中小学,以三甲医院标准加速建设珠海市香山医院,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全覆盖。

  撰文:黄鹤林

  聚焦

  2024珠海高新区

  十项重点任务

  1.在纵深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担当尖兵、实现跨越。打造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高新节点、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轴,积极对接“湾区通”工程,用好港珠澳大桥经贸新通道,深化港澳经贸合作。

  2.在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上担当尖兵、实现跨越。坚持提升传统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培育未来产业并举,在低空经济、6G通信、人工智能、数字孪生、云计算等未来产业上率先突破。

  3.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担当尖兵、实现跨越。支持各类创新主体联合建立研究开发平台、技术转移机构和中小试基地等,精心打造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海外聚才、赛会引才、校地融合五大人才平台。

  4.在加力提速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上担当尖兵、实现跨越。打造“百千万工程”高新样本,实施“村村有产业”“村村有物业”“村村有亮点”工程。

  5.在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上担当尖兵、实现跨越。全域性打造未来科技城,优化“一心两轴五片区”城市空间格局,建设培育历史文化街区、商业街区,超前布局建设智慧路网、智慧管网、智慧无人系统监管服务平台等基础设施。

  6.在打造东部门户交通枢纽上担当尖兵、实现跨越。对接南珠(中)城际,推进珠海北站、唐家湾站及后环站三大轨道交通枢纽站城一体化开发。拓展水上客运新功能,将唐家港打造成文商旅产及港城一体的综合枢纽。优化高新区“五横六纵”路网骨架,加快商业建筑、交通枢纽(场站)、公路沿线服务区(站)等场所充电桩建设。

  7.在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上担当尖兵、实现跨越。持续深化“一区多园”体制改革、营商环境改革,加快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扩大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8.在深入推进绿美高新生态建设上担当尖兵、实现跨越。抓好红花山公园绿美广东生态示范点建设,加强古树名木保护,新建改建一批高品质公园。

  9.在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上担当尖兵、实现跨越。聚力打造留学文化品牌,布局建设以留学文化为重点的唐家湾历史文化古镇,把珠海留学文化馆打造成为全球留学人员的精神家园;发展“观光+采摘”“民宿+非遗”等新型消费模式,打造一批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文旅消费爆款。

  10.在增强民生福祉上担当尖兵、实现跨越。持续打好基础教育学位攻坚战,加快建设珠海市香山医院,构建普惠多元的托育服务网格和养老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