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经济总量首次突破十三万亿元 广东: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

时间 : 2024-01-30 09:16:36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人勤春早,南粤大地,奔赴新程。

  1月26日,广东东莞市新材料产业园开园,朝着大湾区新能源材料产业创新中心与技术策源地的目标迈进;23日,广东佛山顺德区55个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开工,总投资约310亿元;20日,首台国产商业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TH-F120在广州发布……

  2023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57万亿元,是全国首个突破13万亿元的省份,连续35年居全国首位。成绩有目共睹,使命催人奋进,广东扛起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的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拼经济、抓项目、谋创新、促发展。

  瞄准现代化产业体系

  1月26日,小鹏智能新能源汽车新车型项目产线改造启动仪式在广东肇庆高新区举行。

  此次改造项目计划通过产线技术改造,升级肇庆基地现有整车生产线,为新车型投入生产作好准备,加速小鹏汽车产能、销量提升。

  小鹏汽车肇庆基地总经理吕元美表示,通过新车型产线改造项目,小鹏汽车将完成肇庆基地现有整车生产线升级,提升工厂产能,将基地做大做强,迎接销量规模增长新阶段。

  2023年,广东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如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入选全球唯一新能源汽车“灯塔工厂”,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小鹏汽车广州工厂等全面投产,全国每4辆新能源汽车就有1辆是“广东造”。

  此外,广东实施“大企业”培优增效行动,累计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3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28家,19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2024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记者了解到,2024年广东将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并举,推动超90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遴选一批“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新培育超250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新推动5500家以上企业“小升规”,让广东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

  构建全过程创新链

  1月19日至21日,南方先进光源指导委员会材料工作组研讨会在东莞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和生、汪卫华等6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规划中的南方先进光源选址毗邻已建成并运行的中国散裂中子源。同步辐射光源与散裂中子源都是研究物质微观结构的理想“探针”,两种探测手段可以优势互补。

  东莞将科技创新摆上了更高的位置。2024年东莞市政府一号文——《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高质量建设国际科创制造强市的实施意见》及5份配套政策近日对外发布。

  东莞市科技局局长卓庆表示,东莞将在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支撑、科技金融、企业培育、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等9个方面制订政策措施,促进创新赋能新型工业化。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根据2024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广东今年将开工建设散裂中子源二期、先进阿秒激光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推动江门中微子实验站、未来网络试验设施(深圳分中心)建成运行。

  此外,广东今年将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鼓励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广应用“业主制”“板块委托”等项目组织管理方式。

  “科技创新是制胜未来的关键变量。”广东省省长王伟中表示,广东要推动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把创新落到企业上、产业上、发展上,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