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大省竞合 智造升级 10个工业大省挑大梁作用突出 2023年生产全部实现同比增长

时间 : 2024-02-01 09:13:37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近日,省级地方两会密集召开,工业大省纷纷“晒”出年度成绩单:广东坚持制造业当家,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4万亿元,工业投资连续36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江苏持续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规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6%;浙江聚焦“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制造业投资增长14.1%……

  工业大省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参与者。制造业已然成为决定区域竞争态势的关键变量,越来越多省份加入新一轮建设“制造强省”的竞赛中。

  大省竞逐

  拼创新拼投资

  厚植新质生产力

  面对国际环境风高浪急、国内有效需求不足等复杂形势,工业大省既承受着比以往更大、更直接的冲击,也展示了自身的非凡韧性。

  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看,2023年,江苏、浙江、山东、四川、湖北、河北、安徽、河南等工业大省的增速均高于全国增速。其中,江苏、山东、安徽三省增速超过7%。

  江苏聚焦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50条重点产业链建设,2023年规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6%,其中装备制造业增势向好。

  安徽则大力开拓“4+10”万千亿产业版图,规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5%。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2%,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70.3%。

  山东把工业经济作为头号工程,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梯次培育行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8%。

  坚持制造业当家的广东,工业总量规模位居全国前列,2023年规上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4万亿元,规上工业企业营收初步测算超过18万亿元,约占全国1/8;全省规上工业企业超7.1万家,约占全国的1/7,数量居全国第一。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加速,工业大省加快优化产业结构,新动能持续壮大,加快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稳”起来的同时,产业也在“新”起来。

  2023年,广东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和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增长7.6%,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分别增长83.3%、23.8%,新动能产业成为主要增长点。

  安徽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正朝着万亿级产业发展,其中,2023年汽车、新能源汽车产量分别同比增长48.1%、60.5%,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工业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越是承压前行,越需要创新动力来“解压”。以新质生产力之“立”,“破”传统产业转型发展之困,工业大省正在创新引擎下迸发出更强劲的生命力。

  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看,广东目前累计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25家,去年跃居全国第一;江苏、浙江、山东分别累计培育1505家、1457家、1064家。

  以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为核心节点,中国制造的创新体系正加速形成。目前,全国已布局29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其中,一半以上都分布在工业大省;广东共获批组建5家,位居全国第一。

  今天的投资是明天的生产力。2023年,广东、浙江、安徽等工业大省纷纷打响工业投资竞速赛,各地制造业投资增速不断提升。

  安徽工业投资增长22.7%,其中制造业增长20%。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4.4%,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0.4%。

  浙江重点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制造业投资增长14.1%,拉动全部投资增长2.8个百分点。

  广东工业投资增速最为抢眼,全省工业投资连续36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2023年创出18年来最快增速,技改投资持续保持12个月两位数增长、2023年创出6年来最快增速。

  “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增速双双突破两位数,为广东的工业增长释放了积极信号,将为广东发展注入新动能、提供新的生产要素保障。”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表示。

  大省协同

  共享资源技术市场

  推动产业再升级

  2023年是见证“比亚迪速度”的一年:先是短短三个月内先后解锁第500万辆、第600万辆新能源汽车,全年更是超额完成年初定下的300万辆目标,成为新能源汽车全球销冠。

  比亚迪摘得“销冠”的背后,离不开工业大省间的产业协同。虽然比亚迪的零部件遍布全国,但主要产地仍以珠三角和长三角为主。以长三角为例,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涵盖三省一市的10多个城市,实现了汽车、电池等全产业链布局。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庞大,各地间的产业协同形成巨大合力,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弯道超车”——2023年全国销量达949.5万辆,同比增长37.9%,产销规模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

  依托产业优势、发展资源,这些工业“模范生”形成差异化发展赛道,在区域间的产业深化协作中一起跑。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国产3.0T磁共振设备正在运行,几名研究员在操作间进行磁共振扫描。去年,我国自主研发的核磁共振仪器研制成功并实现量产,成为全球第三个掌握高场磁共振部件和整机制造的国家。

  这背后是科研“国家队”与行业龙头10余年的并肩奋战。早在2010年,深圳先进院与上海联影医疗公司联合启动3.0T磁共振系统研发项目。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和企业等上下游的联动合作,不断推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才有了一个又一个产业和技术的突破。

  近年来,我国巩固提升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重点区域动力源和增长极作用,引导中心城市和重点城市群实现差异化发展。工业大省间相互借资源、借技术、借市场,在更多领域优势互补协同联动,共同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挑起大梁。

  过去一年,各地省级党政代表团密集跨省互访。去年11月下旬,广东省政府代表团便先后赴浙江、上海和江苏学习考察,交流中反复提到了“粤港澳大湾区与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协调联动”。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关兵表示,广东、浙江、江苏等科技实力较强的省份,应强化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在抢抓新赛道、培育新动能方面提前布局;山东、河南、福建等传统产业大省,应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化改造,通过补链延链培育一批新兴产业,探索出独特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制造强国

  稳定制造业占比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湛江东海岛,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的热塑性聚氨酯装置日前落成投产,标志着首批装置建设竣工。深耕中国近140年,这家德国化工巨头投资不断升级——去年6月,巴斯夫上海创新园三期项目正式落成,这是巴斯夫亚太地区最大的研发基地;11月,中国石化与巴斯夫一体化生产基地内化学品装置在南京落成……

  福建厦门,这是ABB集团电气业务全球总裁马腾的新年“第一趟出差”目的地。1月9日,这家世界500强企业高管专程从荷兰飞抵厦门,宣布“未来三年将进一步在华增资1亿美元”。

  工业大省是吸收高质量外资的主战场。作为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外资是促进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2023年我国吸收外资总额1.1万亿元,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179.2亿元,规模仍处于历史高位。其中,广东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492.2亿元,创下近5年新高;浙江制造业使用外资亦同比增长85.8%。一个个鲜活的数据,有力回应了“制造业外流”等论断。

  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深度重构的当下,全球制造业也进入“洗牌期”。重构中孕育新的机会,谁能在“洗牌期”活下来、活得好,谁就能在产业链中占有一席之地。稳定制造业占比,通过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工业大省责无旁贷。

  过去的一年,工业仍是稳定各工业大省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广东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2.7%,江苏规上工业增加值占比36.3%,福建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32%。

  展望今年,各工业大省已进入新一轮的工业竞逐赛。广东发布《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条例》,这是在国家上位法空白的情况下,地方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性立法;江苏提出把“持续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放在首位,提出着力构建新型电力装备等世界一流的集群方阵;山东拟实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在全球经济承压、国内经济稳步回升的关键期,工业大省犹如“火车头”,牵引着我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工业大省不仅要撑起GDP的基本盘,更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撬动我国制造业实现量的合理增长、质的有效提升。”林江表示,对比世界一流的经济发展区域,工业大省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建设制造强国注入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