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到2025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力争达3200家 科创新势 政产学研深对接 创新引擎快升级

时间 : 2024-03-28 10:27:19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近日,中山康方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下称“康方生物”)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实现净利润创新高,达19.42亿元人民币,扭亏为盈,为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盈利。新药创新,犹如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截至3月19日,康方生物共有3个新药上市销售,5个新药成功递交新药上市申请(NDA/sNDA),8个注册临床研究达到主要终点(阳性结果)。2023年,康方生物首次实现财务盈利,商业化业绩创新高。

  康方生物的丰硕成果,是中山科技创新赛道的一个缩影。2023年,中山研究与试验发展(简称“R&D”)经费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增速排名珠三角第2,增幅排名全省第1,中山科创力量发展势头强劲。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纵深推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加快建设,特别是深中通道即将通车,中山历史性地成为连接东西两岸的关键节点。

  2024年,中山向湾图强、向高而攀,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建设创新科技强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廖冰莹 杨慧荣

  构建梯次培育体系 壮大科技创新企业群

  做强做优高新技术企业“牛鼻子”,做大科技型中小企业“蓄水池”。

  近年来,中山持续加快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根据《中山市科技创新强市十五条》,中山将培育壮大科技企业群体,强化“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标杆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度培育工作体系,对在中山市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给予最高10万元认定补助。

  去年11月,中山首次命名表彰了制造业企业科技创新30强。除了2023年规模以上工业百强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或龙头骨干企业等制造业科技型企业外,一些具有解决“卡脖子”核心技术能力或者在细分领域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中小微企业也在评选范围内。无论产值规模大小,只要实力“够硬”,都是中山培育的重点。尊企、爱企、撑企在中山蔚然成风。

  研发动力不足?政策资金来支持。2023年,中山R&D经费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增速排名珠三角第2,增幅排名全省第1。

  中小微企业技术研发遇难题?中山有针对性地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育苗计划。组织专家学者对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全面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免费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或技术解决方案;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中山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综合服务机制,提供政策咨询、融资对接、技术转移等服务,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壮大。2023年,中山有3043家企业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比增长12.8%,高新企业数量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均居全省第6位。

  高新企业示范引领效应不强?中山用“真金白银”撬动企业敢于在创新上投入。中山市联合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每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近10%;康方生物去年研发总投入12.54亿元人民币,高效实现了创新药价值转化……2023年,中山市科技局共对339家企业发放研发费后补助,支持总额近7000万元,带动企业研发投入近60亿元,成为撬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有力杠杆。

  中山还通过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计划、实施创新标杆企业崛起计划等行动,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2023年,中山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超2800家,再创历史新高。

  推动领军企业“一企一策”落实落地,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发展壮大,努力打造千亿级企业,中山强化企业梯度培育,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支强有力的科技大军。

  推进科技产业载体建设 大院大所迅速成长

  如果说“强头壮腰固基”的企业培育体系是科创新势表现强劲的A面,那么强大的产业载体就是其B面,AB面相辅相成,互补互助。

  去年12月,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科技城百强榜(2023)》,中山翠亨科学城榜上有名,百强科技城可谓新时代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等的重要载体;康方湾区科技园已进入到最后的竣工验收阶段,即将全面投入使用,总规划产能超过10万升,将打造中国规模最大的生物医药生产基地之一;明阳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将加快建设新能源装备产业园、“双碳”经济产业园和光伏产业园,预计新增400亿元产值……令人期待的利好消息不断传来,中山科技创新向湾图强持续增加产业载体新筹码。

  过去一年,中山加快打造重大发展平台,“大院大所”迅速成长。西湾光学研究院动工建设,中山先进低温技术研究院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已完成主体工程;长春理工大学中山研究院13个实验室投入使用;中山生命科学园投入运营;华润燃气总部基地完成建设;中科中山药物创新研究院已引进超过40个领军人才团队,带动一批创新药企落地和成长……

  根据《中山市科技创新强市十五条》,中山将提升科研机构创新能级,推动中山科研机构提升服务产业发展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创建国家级、省级重大创新平台。对新认定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给予最高200万元补助。

  下一步,中山将推动中科中山药物创新研究院原创新药研发,开展全链条药物研发外包服务;推动中山先进低温技术研究院以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为导向,开展液氢液氦技术装备研发和工程示范;推动长春理工大学中山研究院强化光电光学产业导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深中通道通车在即,把握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重要机遇,时不我待。中山大力创建国家级、省级重大创新平台,让“科技力”加速转化为生产力。

  “人力+金融”精准服务 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一个又一个科研龙头项目,也带来了一批又一批研发人才。2023年,中山的省市级创新科研团队增至71个,博士、博士后平台增至99个,累计评定特聘人才436人,技能人才总量达76.5万人。

  人才是第一资源。为着力打造科技创新人才高地,中山计划用好10亿元规模的人才创新创业基金,为科技创新人才发起的初创企业、种子项目提供股权和融资支持。对科技人员实施分类评价,评定特聘人才最高给予200万元补贴。

  为了消除人才的“后顾之忧”,中山还将全面实施人才安居保障及其子女入学优待,五年内市、镇两级筹集5000套各类户型人才房,高层次人才和优秀企业家子女优先安排到市内公办学校(含幼儿园)就读。

  除了加快集聚高端创新人才,为全方位推动科技创新环境更好,中山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融通发展。

  3月20日,《关于强化做好中山金融五篇大文章的通知》(下称《通知》)出台。该文件是广东省内首个多部门联动出台,在间接融资、直接融资和保险服务等方面推动落地金融五篇大文章的政策性文件。

  中山还致力打造科技金融信贷服务体系。通知明确以金融招商引流科技产业汇聚中山,深化规范“科技支行”建设。截至3月20日,中山已指导辖内银行机构成立20个科技支行;用好科技创新再贷款,通过白名单推送机制组织银行机构主动送金融服务上门,为324户科技企业送去44.19亿元信贷资金;创建“政府+银行+保险/担保+评估”共担风险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中山样本”,大力推广“知识产权+”组合贷款模式,进一步降低科技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难度。

  通过实施科技企业梯度培育、推进科技产业载体建设、提供全方位“人力+金融”等精准服务,中山创新驱动的强引擎已经就位。2024年中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力争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至3000家,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0%以上,蓬勃向上的创新力正在转化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数读

  中山科创能级提升行动

  2023年,中山R&D经费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增速排名珠三角第2,增幅排名全省第1

  2023年,中山共有超过3500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税前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免税额近20亿元,发放研发费补助带动企业研发投入近60亿元

  2023年,中山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超2800家,再创历史新高

  2023年,中山有3043家企业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比增长12.8%,高企数量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均居全省第6位

  《中山市科技创新强市十五条》提出,力争到2025年实现全市R&D投入强度达3.5%,规上高新技术企业工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3200家,省市级创新科研团队累计超100个

  ■一线

  培育“科创平台+成果转化”创新生态

  金融“活水”

  滴灌科创“新苗”

  百舸争流、不进则退。在创新氛围日益浓厚的当下,中山逐渐搭建起一条科创平台+成果转化的全链条创新梯队,奔跑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之路的征途上,为科技创新长远发展补充能量。

  科创平台项目进展捷报频传

  近年来,中山科创力量不断提升,创新型园区频繁建成。仅今年3月,中山科创平台项目进展捷报频传。

  3月1日,美领互联国电科创产业园“工改”项目奠基仪式在南头镇举行。项目将投资1.2亿元,打造以“科技创新”为核,以“智能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生物科技”为翼的互联网产业园。

  3月19日,中山俫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实验室装修工作在中山生命科学园启动。去年9月,中山生命科学园建成开园。这也是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已建成的,单体总投资最大的生物医药产业平台。进入3月以来,该园区迎来项目落地动工潮。

  3月21日,光大科创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封顶。项目建成后主要用于高精光学元件研发与制造,预计年产1亿件高精光学元件、年产值2.08亿元。2024年中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中山要重点布局建设光电产业基地,做精做细光电产业链条,打造‘湾区光谷’。”包括光大科创中心项目在内,近年来中山招引了不少优质的光电光学项目,为打造“湾区光谷”贡献力量。

  目前,中山先进低温技术研究院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建成后将生产我国首台万瓦低温制冷设备,建成国际领先的大型低温制冷技术创新基地以及液氢、液氦产业运营示范中心。

  3个月前,长春理工大学中山研究院获批设立“广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这是其致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的又一成果。该研究院是中山市首个高精尖领域硕博联合教育培养基地,近年来引进了一批高水平科技专家和国内外高端人才,已建成13个重点实验室,“政产学研”模式孵化出14家高科技企业,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

  从中山生命科学院到长春理工大学中山研究院、中山先进低温技术研究院项目,再到光大科创中心项目封顶、美领互联国电科创产业园奠基,中山科创平台版图不断扩大,一个个重大科创平台拔地而起。

  做大做深科创融资资金蓄水池

  一个个科创平台孕育出一个又一个创新成果。为助力企业研发、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中山在全方位精准服务企业方面下功夫。

  近年来,中山成立科技服务小分队,紧盯重点镇街、重点企业、重点领域,对行业龙头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的定制式服务,及时掌握企业研发、经营动向,加强监测预警。通过开展政策宣贯和培训辅导等精细化、精准化、保姆式的科技服务指导,加强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宣传,指导企业用好科技惠企政策,鼓励企业增强自主创新意识,不断提升研发能力和创新成果转化能力。

  为调动“金融活水”,精准滴灌“科创”新苗,除《关于强化做好中山金融五篇大文章的通知》,今年年初中山发布的《中山市科技创新强市十五条》,更是重点提出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融通发展。根据该文件,中山扩大科技金融政策惠及面,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费用资助,对单个企业每年资助最高45万元;支持本市科技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最高给予600万元奖励。

  一周前,中山火炬公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首期科技创新公司债券3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科技创新领域投资。科技创新公司债券是资本市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本次科创债成功发行,凸显了火炬高新区国资向“新”而行的决心和信心,也为基金投资及股权投资板块发展再添新动能。

  进入2024年,中山通过搭建科创平台,以保姆式服务推进企业创新发展,做大做深科创融资资金蓄水池,助力企业勇闯创新驱动和产业布局优化的新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