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科技回归都市 “越秀硅巷”启动

创新街区打开产业转型发展新格局
时间 : 2024-03-29 09:52:00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洪桥街打造小北青年创想街区;黄花岗街与华乐街共同打造区庄CRO产业创新街区……灯光亮起,18条街道主任一一上台领下任务书,“越秀硅巷”创新街区正式启动建设,越秀也成为全省唯一试点建设创新街区的城区。

  近年来,越秀区突出科技创新引领,发展动能更加强劲。然而,作为中心城区,越秀面临大都市核心地带的限制,在专业市场、楼宇、园区等“小的物理空间”中,如何打开产业转型发展的新格局是越秀区的挑战也是机会。

  2023年科技部公布11个开展创新街区工作的城区名单,广东省仅越秀区纳入建设名单,迎来新的机遇。3月28日,随着“越秀硅巷”创新街区建设的启动,越秀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又迎来了发展新格局的新动力,“越秀硅巷”创新街区按照全区统筹规划、一街一特色、重点项目试点推进的原则,在越秀创新一种共建机制,探索“老城市新活力”创新发展的越秀范本。

  街区向新而行:

  存量空间再塑新格局

  随着创新街区建设的启动,环东广场又多了一块授牌——黄花岗科技园新合作园区。此前,环东广场和越秀区政府共同打造的“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区CRO产业地标越秀区运营中心”也落地在此,为进一步推动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搭建了很好的平台。这是越秀打开产业转型发展的新格局不断探索的注脚。

  在国际上,“科技回归都市”的趋势愈发明显。在大都市核心区,产业不仅要“上楼”,更需要盘活存量,在推动城市更新中向“老楼”要新空间。这是打造科创企业集聚街区的必经之路。

  “越秀硅巷”创新街区启动建设让这条路有了明确的指引。“越秀硅巷”创新街区将按照“控物业”“选专业”“定产业”“招企业”路径推进建设。

  “在区层面,我们将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政府专项债券等支持,包括省属、市属物业以及部队闲置物业盘活支持,破解改造阻力、改造动力不足等问题,多渠道为创新街区建设提供保障。”越秀区副区长陈烯介绍,通过盘活老旧存量物业,打造特色产业主题街区,引导技术、资本、文化等要素在“小的物理空间”高密度集聚,可以推动科技创新、产业焕新、城市更新,实现“紧凑城市”“精明增长”。

  同时,联动第三方专业机构、龙头企业、招商机构、运营主体、服务平台、投资机构、商协会等共同参与,合力推动创新街区建设。

  在启动仪式上,越秀区各街道负责人领取了创新街区牌匾和任务书,作为创新街区建设主力军,他们将结合城市更新,持续梳理管控一批低端闲置物业,鼓励多元主体参与,注入产业高端业态,打造高质量产业载体和高品质生活环境,吸引创新创业主体集聚。

  建设“越秀硅巷”创新街区,不仅是一个地理概念,也是越秀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重要手段。“越秀硅巷”创新街区按照全区统筹规划、一街一特色、重点项目试点推进的原则,基于重点载体的分布情况、产业共性、发展潜力等方面,择优遴选产业主题凸显、辐射带动性强、发展成效优、未来发展空间大的重点项目,成为“产业发展创新点”,通过串联主要道路形成“线”,聚合扩大共性产业的辐射带动范围,形成“产业创新面”,串联形成越秀区全域产业创新街区。

  越秀区将统筹各方资源,持续动态调整、迭代升级,打造更多创新主体活跃、创新人才集聚、创新生态优越、产业主题鲜明的特色街区,用创新点亮街区,让街区赋能创新,为形成新质生产力培育沃土,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产业向高而攀:

  街区培育新质生产力

  俯瞰花果山,超高清视频产业小镇从核心园区拓展至今,已经赋予花果山新的身份和角色。随着去年5月来自“中国V谷”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的草莓V视盛大开园,花果山小镇在视频拍摄、声音录制、移动直播、数字加工等一体化综合服务上更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如今,随着创新街区的启动,广州花果山影视孵化基地揭牌。

  广州花果山影视孵化基地坐落于花果山小镇草莓V视园区,瞄准影视短剧新赛道,打造“一品牌一平台三中心”的全产业生态链,提供剧本超市、作品拍摄、后期制作、投流分发等“一站式”服务,推动花果山小镇成为国内影视产业优质生态区、影视人才聚集地。

  在一座“山”上,透过超高清视频产业链条不断丰富完善,看见的是越秀聚焦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文化创意三条新赛道的布局。“越秀硅巷”创新街区的建设,更为这样的布局增添了新的抓手。

  “越秀打造创新街区的意义在于,各个街区有了规划和引导,让产业形成聚集和特色,此外也有利于人才的吸引,更主要的是,有利于规划和管理。”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先庆表示。

  对于选什么产业、定什么的企业的问题,创新街区建设方案自上而下统筹推动,提出“定产业、招企业”,即围绕越秀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等顶层设计,确定项目定位、产业主题,倒逼物业改造升级,聚焦越秀区10条现代产业链,开展招商对接活动。

  “越秀创新街区的建设,给了街道产业发展的明确方向。比如,结合六榕街的产业基础,我们跟区商务局、流花湖公园管理处以及得宝保龄球物业方共同探索,希望盘活老旧空间,引进新活力,把新质生产力注入街道、街区,促进流花湖地区的发展。”越秀六榕街道办事处主任刘纪耀说。

  梳理“越秀硅巷”创新街区谋划的4大产业主题片区和19个重点项目可以发现,科技赋能创新街区、生命健康创新街区、国际商贸创新街区以及时尚文化创新街区都是基于越秀本身的产业特色和“十四五”规划纲要等顶层设计。

  其中,生命健康创新街区将发挥越秀区生命健康医疗资源集聚优势,谋划围绕7条街道22个重点载体,重点发展CRO临床试验、医药研发、医药供应链、医疗健康服务等细分产业方向,布局四大项目。

  有了“越秀硅巷”创新街区的统筹规划,街区产业发展将注重以质取胜,强调“高端业态高密度集聚”,重点关注技术研发、服务、设计等高附加值环节,引入高端现代服务业、高端金融业,发展集约型经济,增强经济密度、服务密度,也为越秀培育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聚势蓄能。

  资源向优而聚:

  孕育产业发展新生态

  走在流花湖公园周边,得宝保龄球馆是一代人的记忆,如今,空置多年的空间终于要迎来新生。一个生态办公中心和文创基地将有望让1500平方米的空间“重生”。这是“越秀硅巷”创新街区联盟为街区发展撒下的“种子”。

  “越秀硅巷”创新街区的建设,构建起“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市场运作”的共建机制,背后是产业发展资源更合理的分配。通过顶层规划,在布局产业的前提下,最大限度调动资源的汇聚和营商环境的优化。然而方案如何做、资源如何引导,都需要落到实处。越秀区创新街区联盟的成立正是路径之一。

  创新街区联盟由龙头企业、招商机构、运营主体、服务平台、投资机构、关联商协会等自愿组成,将发挥资源优势,推动政企互助合作,促进更多创新街区项目落地见效。

  “在‘控物业’‘定产业’‘招企业’的过程中,创新街区联盟就是要做一个‘店小二’的角色,而且必须是专业的‘店小二’,去张罗组织。越秀创新街区联盟将把国企、各个街道的商会都联合起来,实实在在研究谁来干、怎么干的问题,让发展规划落到实处。”越秀创新街区联盟秘书长单位、广州现代城市更新产业发展中心执行院长江浩表示,“有了‘帽子’,钉了‘钉子’,接下来就是招商引资‘撒种子’。这些都是联盟需要做的。我相信,这样的改变将为荔湾、海珠等老城区以及全国其他大城市核心城区的蝶变焕新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本和案例。”

  创新街区联盟如同一个产业发展资源汇聚交流的平台、一个发展策略的智库,为“越秀硅巷”创新街区的发展提供“最优解”。

  这样的资源优势最终都将转化成园区发展的吸引力。在启动仪式现场,黄花岗科技园管委会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签署《“暖企纾困、国寿护航”合作协议》。

  “中国人寿与科技园区的合作在江苏苏州工业园有比较成功的试点,我们积极学习借鉴,这也是我们吸引人才、留住科技人才的有力手段。”黄花岗科技园管委会主任黄韶岚表示,通过与中国人寿广州市分公司合作,为园区企业提供专属综合保障项目,以政企的双向奔赴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此外,黄花岗科技园管委会与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

  华为云广东产业发展总经理段晓敏表示,在创新街区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将为企业提供完善的云上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园区打造成为产业生态完善、核心技术领先、应用场景丰富、产业竞争力强、数字经济人才聚集的高质量发展标杆。

  依托越秀创新街区的建设,更多像黄花岗科技园一样的园区将在资源“向优而聚”的带动下,推动越秀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让资源的“种子”发芽,引领新兴产业以及未来产业发展,塑造制胜未来新优势,向着老城市新活力引领区、高能级国际大都市核心区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