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南方日报]创新不停顿发展不止步

时间 : 2013-06-04 11:06:48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南方日报评论员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立足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我们必须正视现实、承认差距、密切跟踪、迎头赶上,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在涉及未来的重点科技领域超前部署、大胆探索,加快从要素驱动发展为主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

  科技改变生活,创新驱动发展。倘若未来有一天,“地沟油”能变废为宝、汽车能靠气“吹着跑”……请你不要莫名惊诧,因为这些项目都是当代大学生的科技创意设计,相信总有一天这些创意能走进寻常百姓的生产生活中。日前,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的第四届全国高校环保科技创意设计大赛决赛上,观众不仅看到了众多让人耳目一新的创新发明,而且增强了对科技创新重要性的清醒认识。

  在知识经济时代,科技创新已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立足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我们必须正视现实、承认差距、密切跟踪、迎头赶上,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在涉及未来的重点科技领域超前部署、大胆探索,加快从要素驱动发展为主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更加注重协同创新,不断开创国家创新发展新局面,加快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

  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推动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低端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去年3月,全国第一部促进自主创新地方性法规——《广东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正式实施,标志着我省自主创新进入法制化轨道的全新阶段。今年5月,胡春华书记就增强我省创新能力进行专题调研,强调要把创新驱动作为转型升级和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要注重核心关键技术的创新,突出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发挥好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在推动科技创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中的作用,办好高水平大学,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

  当前,我省正处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必须毫不动摇地把创新作为核心驱动力,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虽然我省市场化、国际化程度比较高,科技成果产业化能力比较强,发展创新型经济的基础和条件比较好,但改善创新环境的努力不能有丝毫懈怠。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政府的责任是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为此,政府要重视运用市场机制配置创新资源,让创新真正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实践,使创新活力充分激发,创新成果大量涌现,创新者利益得到有效保障;要加快完善创新机制和区域创新体系,实施创新驱动、质量强省、知识产权强省和名牌带动战略,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和品牌创新。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首先,要改革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的体制机制,营造自由宽松、公平竞争的环境,为各类人才解决好居住、医疗、子女入学、社会保障、科研风险分担等关键问题,使人才留得住、引得进、用得好。其次,要发挥好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在培养创新型人才中的作用,积极组建国家级创新平台,加强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建设,强化创新绩效评估,打造国家级创新人才高地。再次,要引导企业和研究人员树立科技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创新自信,变“要我创新”为“我要创新”,让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让创新成为个人进步的内在驱动力。

  创新不停顿,发展不止步。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都要更加自觉地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加大创新驱动力度上来,不断为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走出一条具有广东特色的自主创新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