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科技日报]广东为专业镇镇长办“高峰会”

时间 : 2013-07-12 11:07:11 来源 : 科技日报 【字体: 【打印】

   科技日报讯 (杞人)7月5日, 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2013“广东创造”转型升级论坛暨广东省专业镇镇长高峰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热闹开场。

  1999年底起,广东省科技厅推动设立专业镇技术创新试点,目前全省现已有省级专业镇340多个。

  2012年,全省专业镇生产总值突破1.8万亿元,占全省经济总量的31.5%,其中,全省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的专业镇已达到6个,超百亿元专业镇已达到103个。专业镇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31家,占全省的22.5%,专利申请量和专利授权量分别达到81361件和62180件,分别占全省的41.4%和48.4%,成为广东经济发展的亮点和创新最为活跃的重要载体。因此,说专业镇镇长是影响南粤经济三分之一动向的人群,这并不为过。

  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副主任、北京大学国家软实力研究院副院长罗志先的演讲,首先肯定了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小城镇发展探索出一镇一主业专业镇的发展模式。他认为,这种一镇一主业的小城镇发展模式不仅聚集相关配套产业服务业的发展,形成了良好的城镇、镇域经济结构,而且带动了本地农民就业,吸引外地人员到各专业镇创业、就业、安居,有效的拉动了城镇的基础设施建设。

  罗志先在谈到专业镇如何通过转型升级,突破由于日益增长的土地、劳动力、生产原料等成本增加形成的瓶颈时,首先强调了明确“定位”。他认为,专业镇要主动升级,不要等。明确各个镇要做什么,在定位过程中注意差异性。同时在政策支持上,不仅要注重专业镇共性政策和支持,还要注重专业镇个体差异性的政策支持。

  中国国际名牌协会副会长万力谈品牌谈的最多。他甚至把过去研究大连时用过的“有牌无名”拿来形容以专业镇经济和传统产业发达著称的广东佛山市南海区,激励专业镇应注重打造品牌。他认为,一个品牌只有上升到国家和民族的高度才会让人感动;广东专业镇要有强烈的品牌意识,除了打造龙头企业的区域品牌外,还要注重第二个层次——迅速孵化出更多的单打冠军和隐形冠军,才能保证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王志纲工作室战略研究院院长任国刚的演讲,其视角更关注企业的生态环境。他说,实现广东创造除了企业自身努力以外,企业所生产、发展的环境,非常重要。今天产业转型,要升级,我们需要什么?需要企业自身实现创造,但不够,我们还需要更多的优秀人才,我们还需要更多配套产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这其中环境要求就是至关重要的。

  整个论坛峰会4个小时安排的满满当当,台上台下兴致勃勃。据主办方透露原报名参会人数远超1000以上,经过多方协调才控制在500人以内。于中可见广东专业镇人欲求转型升级情之笃,心之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