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科技日报]广东实施低碳技术创新与示范专项成果丰硕

时间 : 2013-07-19 03:07:51 来源 : 科技日报 【字体: 【打印】

   “十二五”期间,广东节能目标为单位GDP能耗下降18%,高于全国“十二五”节能目标2个百分点,是全国节能任务最重的省份。

  据不完全统计,广东建筑用能约占用能总量的30%左右,而且比例有日益增大的趋势。因此,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低碳绿色建筑工作,定出具体目标:2015年底前,全省累计建成绿色建筑4000万平方米。2020年底前,全省累计建成绿色建筑14000万平方米及14个以上的绿色生态园区示范区。

  去年3月,广东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共同制定了《科技促进建筑节能减排实施方案》,同时重点组织实施了低碳技术创新与示范专项。该专项包括绿色低碳城区建设技术集成与示范、绿色低碳小区建设技术集成与示范、绿色节能建筑楼宇技术集成与示范、夏热冬暖地区绿色建筑共性技术研究、新型节能围护结构开发及其产业化、大型公共建筑节能运营管理智能系统研究与示范6大专题,重点支持城区、小区、建筑楼宇的技术集成与示范,以及共性技术、围护结构、建筑节能运营管理系统的关键技术攻关。专项实施一年多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建设了一批绿色低碳建筑

  低碳技术创新与示范专项立项绿色低碳城区建设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4项,绿色低碳小区建设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6项,绿色节能建筑楼宇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13项,分别建设了一批绿色低碳城区、绿色低碳小区、绿色节能建筑楼宇,切实加强了全省的建筑技术集成示范。在绿色低碳城区方面,立项项目包括广州中新知识城、广州市海珠生态城、深圳光明新区、佛山东平新城等;在绿色低碳小区方面,立项项目包括广州大学绿色低碳校园、招商地产广州金山谷社区、广东旭粤太阳能生态旅游度假村、广东工业大学绿色低碳校园、广州万科府前花园等;在绿色节能建筑楼宇方面,立项项目包括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检测实验大楼、深圳华南地区绿色办公建筑、广州房建大厦、协和静园智能化绿色节能建筑楼宇、白天鹅宾馆、广东科学中心等。

  如中新广州知识城南起步区绿色低碳城区建设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以与新加坡联合开发中新知识城为契机,吸收新加坡绿色建筑建设经验,从理论上研究城区热湿环境营造技术、低碳交通技术、新能源技术应用、能源管理和展示技术等;抓住新城市建设应突破的技术和理论障碍,为新城区建设提供了理论基础。项目建立了基于规划设计因子的热环境指标和碳汇指标的综合评价设计方法;面向智能交通的绿色低碳城区交通系统建设理念;将氢气-燃料电池与光伏、风电结合在一起;云计算平台与能源节能监管服务相结。园区内建筑,100%按绿色建筑标准建设,通过绿色智能技术,将高新产业功能、城市功能、生态功能有机地融为一体,将中新知识城建设成为绿色的高新产业区。

  佛山新城绿色低碳城区建设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 以指标评价体系为总纲,以交通、生态、绿色建筑、智慧城市、垃圾处理等建设技术为主要研究内容,实施绿色低碳政策管理,打造一个具有推广示范效应的绿色低碳新城区。项目将用3年的时间,针对城区规划、能源、交通、建筑、智能化等方面,开展实用性绿色、低碳技术优化和依托智慧整合集成应用研究,并通过佛山新城核心区及以后重点区的建设,将绿色建筑、智能建筑、绿色交通、智能交通系统、可再生能源系统及碳汇系统等予以实践,实现示范城区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同类城区降低20%,水资源消耗下降15%,建筑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达到5%等目标。

  攻克了一批共性与关键技术

  低碳技术创新与示范专项立项夏热冬暖地区绿色建筑共性技术研究项目5项、新型节能围护结构开发及其产业化项目9项、大型公共建筑节能运营管理智能系统研究与示范项目11项。

  专项攻克了一批建筑节能减排关键技术,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了规模推广适用技术的良好态势。在夏热冬暖地区绿色建筑共性技术研究方面,立项项目包括,广东省建筑节能标准体系研究与标准、适合广东地区的绿色低碳建筑技术与产品目录、广东省绿色建筑评价与标识体系等;在新型节能围护结构开发及其产业化方面,立项项目包括,高性能新型节能铝合金门窗、绝热型材配置可调遮阳节能门窗、高性能旋开推拉节能门窗系统等;在大型公共建筑节能运营管理智能系统研究与示范方面,立项项目包括:大型公共建筑新能源综合利用及节能运维平台、大型公共建筑节能运营管理智能系统、大型公共建筑节能运营管理智能系统等。

  如广东省绿色建筑评价与标识体系研究与实施项目,以绿色建筑评价与标识体系以及相关管理政策为研究对象,结合广东本地气候特点和工程实践中积累的相关问题,对现行绿色建筑评价和标识体系进行细化和优化,并对绿色建筑验收和后期监督的相关技术和管理问题进行研究,使开展相关工作的技术及管理依据更完善,并更具适用性和可操作性。

  绝热型材配置可调遮阳节能门窗研发项目,主要研究适用于广东省气候特点、资源状况和经济水平的复合型绿色节能门窗,该门窗集成应用门窗绝热型材、可调节内置百叶中空玻璃和纳米隔热涂膜玻璃等新型高性能节能环保门窗技术,实现门窗的低碳生产和建筑节约能源的双重节能目标。

  经验:注重顶层设计科学指南

  低碳技术创新与示范专项实施短短一年多时间取得如此丰硕成果,注重顶层设计,科学编制专项申报指南,在实施过程中始终以既定方案为指引是一条重要经验。

  去年3月,省科技厅经过多次组织召开专家咨询会、研讨会、开展现场调研,经多轮修改制定出台《科技促进建筑节能减排实施方案》和《2012年广东省低碳技术创新与示范重大科技专项申报指南》,是该专项工作顶层设计的完美逻辑呈现。

  如《指南》中“建筑节能减排关键技术攻关类”,充分落实《方案》提出的“规模推广适用技术”要求,同时,为集中力量解决关键问题, 选择了三大关键技术进行攻关:

  一是“夏热冬暖地区绿色建筑共性技术研究”,着力解决国家层面未能研究的广东自身建筑节能问题,主要包括广东省建筑节能标准体系以及制定绿色低碳城区、小区、楼宇认定办法,编制适合夏热冬暖地区的绿色低碳建筑技术与产品目录等。

  二是“新型节能围护结构开发及其产业化”,开发适用于夏热冬暖地区进行建筑的自体保温隔热的墙体材料。开展高节能性能的建筑外墙体系研究,开发墙体材料,重点支持高空心率非粘土墙体砌块、高隔热性能新型墙体和高性能新型节能门窗的开发。

  三是“大型公共建筑节能运营管理智能系统研究与示范”,针对大型公共建筑,实现空调系统、配电与照明系统、电梯、热水系统、电动遮阳设备的智能控制,主要考虑大型公共建筑占全社会建筑用能的比例较大,且容易通过控制系统实现突破。

  此外,在专项组织上,以“突出重点,兼顾平衡”为项目组织原则也十分有特色。专项的宗旨在于通过建设绿色低碳建筑示范点,从而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以点带面”的良好效应,促进全省建筑节能减排工作。专项成功在广东建立了一批绿色低碳城区、绿色低碳小区、绿色节能建筑楼宇,为全省建筑节能减排工作建立了一大批可供参考、可供学习、可供示范的案例,取得了很好效果。建筑节能减排技术集成与示范试点类作为专项的重要示范类别,立项绿色低碳城区建设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4项,绿色低碳小区建设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6项,绿色节能建筑楼宇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13项,占全部立项项目数48%,占全部资助金额55%。同时,立项项目大部分集中在广东节能减排任务较重的珠三角发达地区,例如广州、深圳等,重点引导了当地加快节能减排建设,建设绿色城市。

  此外,专项共立项48个项目,其中绿色低碳城区建设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4项,绿色低碳小区建设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6项,绿色节能建筑楼宇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13项,夏热冬暖地区绿色建筑共性技术研究项目5项,新型节能围护结构开发及其产业化项目9项,大型公共建筑节能运营管理智能系统研究与示范项目11项,涵盖了绝大多数建筑类型,如大型办公楼、住宅楼、学校、医院、图书馆、宾馆等。省直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高校,广州市、深圳市、佛山市、中山市、汕头市、韶关市、梅州市、惠州市、湛江市、潮州市、顺德区等地均有立项参与专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