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南方网]广东LED企业重大科研成果产业化提速经济发展

时间 : 2013-09-18 11:09:33 来源 : 南方网 【字体: 【打印】


  今日(18日),在广东LED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晶科电子等企业相继发布LED重大科研成果。包括“基于整体超薄结构液晶显示背光模块技术的高效智能液晶电视研发及产业化”、“LED外延原材料高纯金属有机化合物(MO源)”、“交流LED白光及荧光粉技术”、“去电源化高压LED核心技术研发”,以及“大功率高亮度高可靠性倒装LED芯片级封装技术”等一批项目量产或即将进入产业化阶段。这些科研成果囊括了LED全产业链环节的核心技术、关键材料,代表了业内的先进水平。

  近年来,广东以科技创新为发展引擎,实行核心技术攻关和示范推广应用“两端突破”,有步骤、有重点、有节奏地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双链融合”,在提升LED产业技术创新度上成绩卓著,科研发展屡结硕果。据悉,自2010年以来,广东省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LED专项,全省约有80多家的企事业单位的90余个项目得到支持,有力地促进了广东LED产业的快速发展。

  在LED产业核心技术攻关、战略性新兴产业LED专项等项目的带动下,一方面,产业配套环境日趋优化,国家半导体光电产品检测重点实验室、国家LED产品监督检验中心等一批国家级LED检测机构相继落户广东。标杆体系、标准光组件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全省LED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全面覆盖创意设计、技术研发、质量控制、检验检测、物流会展等各环节。

  另一方面,推广应用成效显著,自2008年在全国率先启动LED照明示范工程建设以来,广东累计推广应用LED路灯超过80万盏,室内LED照明产品超过210万盏,示范规模和建设进度在全国名列前茅。2012年,投入近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粤东西北地区LED公共照明示范工程项目建设,确保按照省政府《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的工作目标,2014年完成全省公共照明领域200万盏LED路灯的改造任务。

  与此同时,企业核心自主研发能力不断增强。其中:中科宏微公司和昭信集团相继研制出国产MOCVD样机,突破了重大装备受制于人的瓶颈。基于氧化锌外延透明电极结构的新型高效大功率LED芯片、氮化镓同质外延技术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填补广东产业空白,一批LED重大科技成果进入产业化阶段。

  据了解,“基于整体超薄结构液晶显示背光模块技术的高效智能液晶电视研发及产业化”是由TCL集团研发,该项目通过提高可靠性的固晶、电连接、光学透镜等关键芯片级LED 封装工艺技术,可靠性比传统工艺提高10%以上,生产出的LED 背光模组寿命大于5万小时。嵌入TCL已经拥有的增强动态背光控制技术,可节能30-50%,一体化设计,同比传统工艺节约成本15%。

  “LED外延原材料高纯金属有机化合物(MO源)”项目为广东先导稀材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项目主要研究三甲基镓、三甲基铟、三乙级镓等MO源产品的产业化。项目采用合金法合成三甲基镓,采用镓镁合金代替传统的三甲基铝做原料,反应原料无自燃物质,生产安全性大幅度提高。以胺类有机物为解配物,不仅提高生产稳定性,且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采用精馏法提纯三甲基镓,生产工艺简单、安全、节能环保。

  由新力光源自主研发的“交流LED白光及荧光粉技术”,则独创性地提出了采用交流LED荧光粉与交流直接驱动相结合的技术方案,充分利用发光粉的发光寿命特性,将其与交流供电周期性相结合,有效弥补交流供电带给LED的发光波动性,从而使交流LED照明装置在交流电周期的光输出保持稳定,有效地解决交流LED的频闪问题。

  而由长运通光电研发的“去电源化高压LED核心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通过高效、高精度、高可靠性、采用特殊高压工艺制程的LED驱动芯片,取代传统的开关电源,大大降低成本和电源部分的发热损耗,延长使用寿命并简化生产工艺,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光源产品。

  “大功率高亮度高可靠性倒装LED芯片级封装技术”是晶科电子的最新科研成果,项目集成LED芯片版图优化及图形化衬底设计技术、适应于大功率LED集成芯片的基板制程技术、具有ESD保护电路的基板布线技术、实现内部无金线的芯片级封装技术。项目预期开发大功率高亮度高可靠性倒装LED芯片级光源产品4款以上,光源光效量产水平达到140流明每瓦以上,实现年产4000 万粒大功率LED 芯片。

  会上,业内专家纷纷对这些重大科研成果表示认可。他们认为,我省科技主管部门按照国家推进科技计划与经费管理改革的整体部署,对科技重大项目经费管理进行了一系列的积极探索,包括强化项目承担单位法人责任、完善项目间接成本补偿机制、增列项目参与人员绩效支出、试行专项经费申报金额核减评审和进一步强化重大项目预算执行等系列政策,严格按照相关程序甄选项目,严格监督经费使用情况,确保专款专用,最大限度发挥专项资金的引领作用,使得我省产业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突破了LED技术发展瓶颈,有效降低了LED生产成本,促进了LED产业化,填补了产业链发展空白,引领中国由制造向智造转化,推动中国LED产业跻身世界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