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南方网]“有形之手”力扶产业广东LED产业标准化工作的创新实践

时间 : 2013-09-22 11:09:08 来源 : 南方网 【字体: 【打印】

  LED产业是对未来产业经济结构和能源消费方式转变起显著带动作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也是广东省委省政府明确重点发展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广东以标准战略为引领,认真制定和贯彻落实产业发展政策,在规范市场秩序和推动产业健康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随着国家和地方政策的密集,战略性新兴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但由于产业标准体系缺失,往往极易造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竞争无序、社会资源浪费、市场前景被提前透支的状况。近年来,为规范LED市场健康发展和引领广东LED产业抢占国际市场竞争的制高点,广东省积极谋划新思路,探寻新模式,尝试新做法,在以标准战略推动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取得诸多经验。

  搭建协同创新平台

  以协同创新新机制探寻标准研制新模式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为切实贯彻和充分发挥协同创新对科技创新和标准研制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广东省科技厅按照实体化运作的要求,借鉴国际上产业联盟协同发展模式,引导支持国内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联合组建新型研发机构——“广东省半导体业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以联盟的形式推动LED核心和共性突破、拓展LED产业技术创新应用、规划LED产业未来发展趋势、搭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并有效确立了创新中心作为广东LED产业标准研发平台和“产业新型加速器”的行业地位。

  首创LED“标杆体系”

  以标杆引领新理念引领LED产品质量新飞跃

  鉴于国内LED产品质量标准体系的缺失及其对于行业健康发展造成的困扰和制约,广东省科技厅借鉴国际领先的标杆法管理原理,于2009年启动了LED产品质量评价标杆体系建设工作,并首创了基于动态评估的理念的LED照明产品质量评价标杆体系,成功将其应用于LED照明示范工程建设,建立了评价产品质量的“事实标准”,打造出全球第一套动态的“技术标准”,为引领和规范LED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目前,共发布标杆目录15期,超过1500个产品,以“事实标准”来推动建立“地方标准”,继而为上升为国家标准奠定基础。基于广东在LED标准建设方面取得的丰富实践经验,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已于今年3月正式批准广东为“半导体照明综合标准化试验区”。在建立标准的同时,也注重产品质量的提升,组建省半导体照明质量与可靠性评价中心,启动LED质量与可靠性云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并做好与质量检测平台的对接,为企业、用户提供质量规划、检测验证、质量控制、标杆体系建设等多种质量与可靠性云服务。

  实施“标准光组件”计划

  以链式标准化新理念开辟国际市场竞争新格局

  在LED照明产业链中,产品“组件”大多以非标准化的形态存在,标准缺失导致产品设计无据可依、终端产品无法互换、兼容性差等现象,对产业发展形成阻碍。在该影响产业发展的未来战略布局上,国际先进企业已先行一步。自2010年初以来,以国际九大照明巨头企业联合组建的ZHAGA联盟,利用其在中上游的技术和专利优势,加大向下游整合的力度,尤其在“零部件”的标准化形态制定上,试图掌握主导权。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国已有超过200家企业加入该联盟,并按照ZHAGA标准进行生产线改造和开模,这背后隐藏着巨大的产业安全隐患,ZHAGA的每一项标准都有可能隐含着专利技术,通过形态标准化的路径,国际照明巨头可以轻松利用其在中上游的专利垄断优势,实现对下游终端产品市场的控制,其直接后果将有可能瓦解我国的LED照明产业基础,我国在LED照明产业多年的积累和优势将付诸东流。

  广东作为LED产业的先起之地,也迅速察觉到了业界这一动向。并于2011年快速启动重大科技攻关项目“LED照明标准光组件研究与实施”。该项目采用“层级标准化”的顶层设计思想,在LED照明“产品—光源—模块—器件”全制造链推行标准化。全力推东LED照明产业形成专一化“工业中间件”制造,形成制造企业“术业有专攻”的格局,促进产业细分市场的调整。该项目的推进始终紧贴产业需求,不脱离产业实际。项目一经启动已经完成了大量关键性的基础工作,收集一大批制造企业中已有,成熟且广泛为产业所接受的“工业中间件”予以分析,在尊重产业发展自身规律基础上实现“标准光组件”的产业化推广。

  目前,首批21项技术规范成果已成功发布,光组件应用联盟顺利组建,目前参与企业超过100家。“标准光组件”的研制,可以从推动产业尽快形成“事实标准”的角度,为标准制定提供基础性支撑,同时为LED照明产品的规模性应用推广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有利于推动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技术创新,以改变目前已由国外大厂形成的主导的国际产业技术格局,在“工业中间件”这一关键产业领域中夺取国际话语权。

  评论

  “有形之手”力扶产业 政策杠杆撬动产业爆发

  LED产业不仅是我省产业升级的主力军,更是我省实现节能减排任务的有效手段。2010年3月26日,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将半导体照明(led)产业列为广东省重点发展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并由广东省科技厅牵头负责推动LED产业发展。新兴产业作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增长、社会进步的新兴力量,往往处于技术尚不成熟、产业投资分散、商业模式还存在不确定性的阶段。因此如何前瞻国际视野,抢占产业的技术制高点对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显得迫在眉睫。

  如何推动LED产业发展是科技部门第一次直面产业、主管产业、以科技政策带动和促进产业发展的面临产业大考,在全国都没有先例可循。“巨压”之下,省科技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落实“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联合发展”要求,紧扣一个核心战略,突出抓好两个突破口,努力打造三大链条,坚持四大方法。

  一个核心战略是指“创新驱动战略”。把自主创新作为LED产业发展的核心战略,营造创新环境,整合创新资源,攻克核心技术,探索新型发展模式,全面提升LED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两个突破口是指重点突破“高端环节核心技术及装备”和“产品推广应用”这两个关键端口。在上游环节,重点突破MOCVD等核心装备及关键配套材料,获取自主知识产权,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在市场应用环节,重点扩大LED产品应用规模,拉动市场快速增长。

  三大链条,一是优化产业链,大力提升产业集中度;二是完善创新链,优先提升技术创新度;三是提升价值链,加快提升区域品牌度。

  四大方法,一是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带动”双管齐下。在政府宏观政策引导下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将政策和市场有机结合起来;二是坚持“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双管齐下。以技术创新为支撑、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增强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的协同效应;三是坚持“培育新兴”与“改造传统”双管齐下。大力推进LED技术创新与市场应用,推动传统照明行业升级,带动显示、信息、汽车等关联产业的协同发展;四是坚持“扶持企业”与“培育集群”双管齐下。引进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创新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形成区域特色鲜明、大中小企业共生、配套体系齐全的产业集群。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从2009年的390亿起,近几年来广东LED产值复合增长率超过35%,实现历史性的突破和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