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经济日报]中镓半导体:“做高科技产品,要有足够耐心”

时间 : 2013-10-22 08:10:01 来源 :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

本报记者 郑 杨

  在珠三角,LED企业多如天上繁星,但主攻产业链前端技术的企业并不多,东莞市中镓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走在前列的一个。作为国内首家专注于新型GaN衬底材料的高科技企业,中镓半导体填补了我国GaN半导体衬底行业的空白。

  “衬底是决定着整个LED产业技术的关键,衬底材料对于半导体照明来说,就像土壤之于农作物,决定着后续所有材料生长、器件工艺的技术路线和质量的好坏。”中镓半导体总经理张国义解释。

  穿上严密到只露出眼睛的防尘服,记者走进全自动化的超净生产车间,见到中镓目前的拳头产品——图形化蓝宝石衬底(PSS)。“这是广泛用于半导体照明的产品,国内市场一个月的需求在100万片以上,中镓现在的产量是每月15万到20万片。我们规划明年做到月产40万片,占领国内25%的市场。”张国义介绍说。

  在另一车间,记者见到了中镓未来的明星产品——氮化镓单晶衬底和复合衬底。“这可不是用于照明,而是用于未来市场前景非常大的激光显示领域,它价格昂贵,国际上一片要卖到一两千美元,但国内开展这方面研究的单位不多,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实现规模化量产。”张国义说。

  令人意外的是,早在2009年就成立的中镓半导体,在市场上的爆发仅仅是今年6月份开始的事。“因为经过长期研发,我们的质量在今年有了很大提升,发光效率比同类产品提高了3%到5%,9月份一个月就超过了去年全年的产值。”张国义说。但在此之前,中镓经历了近五年的高投入。

  2010年初,中镓引进了由著名物理学家甘子钊院士领衔的一流科研团队,以北京大学为技术依托,并创新性地提出将前期研发、中试研究、产业化应用三者“无缝对接”的产学研结合模式,使科研成果实现了效益最大化。

  谈到中镓的今天,张国义不无感慨地说:“做高科技产品,就要有足够耐心。政府要有耐心,企业也要有耐心。高新技术研发需要很长的时间,让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也需要时间,有些科研成果停留在研发阶段,难于实现产业化,就是因为缺乏耐心。”

  中镓正是以自己的耐心,成为全球少数几个掌握氮化镓单晶衬底材料和PSS技术产业化的企业之一。目前,中镓已拥有48项国家发明专利,还承担了多项国家、地方LED标准的起草,致力于推动国内LED领域的上游高端装备及技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