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新华网]广东产学研结合打造区域创新体系

时间 : 2013-11-03 03:11:31 来源 : 新华网 【字体: 【打印】

  新华网广州11月3日电(记者肖思思)曾经创新资源贫乏的土地如何引进“外脑”促进企业腾飞?高校与科研院所如何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顽疾?——对于这两个问题,广东通过创新性的省部产学研合作,给出了答案。

  广东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广东省产业发展的劣势是创新资源缺乏,近年来通过产学研合作,从省内外引来教育部属高校、科研院所与广东企业合作,在广东逐渐形成了科技、人才资源集聚的“洼地”,打造了区域创新体系。

  广东志成冠军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研发的大容量不间断电源,曾经获得中国专利金奖。这项产学研合作成果在北京奥运会新闻中心、比赛场馆等配套工程中广泛运用。该公司总工程师李民英说:“与华中科大合作的大容量不间断电源技术,从无到有,为企业产生了很大的经济效益,也带动了国内相关技术电源厂家总体近100亿元产值。产学研合作潜力无穷。”

  “现在,电动汽车是一个发展方向,我们正开展技术储备。”他介绍,尝到了产学研合作的益处,目前,该公司继续发力,正与北航进行电动汽车的充电器、蓄电池管理系统等方面的科研合作,准备抓住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机遇。

  广东企业正从广东省率先开展的省部产学研合作中受益。

  科技部、教育部和广东省于2005年9月在全国率先启动了省、部联合推进产学研结合试点工作,引导和支持全国高校及科研机构与广东的产业界开展自主创新全面合作。经过七年多的发展,省部产学研合作已经由最初的“两部一省”发展成为“三部两院一省”(科技部、教育部、工信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推进产学研合作,推动广东自主创新发展。

  业内人士说,广东曾经是高水平科研力量匮乏的土地。如今,通过与省内外顶尖科研力量的产学研合作,正变成一块开放性的区域自主创新的沃土。

  东莞市永强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专用汽车制造企业。其油罐车、化工原料液罐车等产品几乎占据了华南地区和福建等省份90%的市场份额,但与国外先进水平比较仍有较大差距。北京理工大学邓宏彬副教授作为企业科技特派员入驻后,背靠学校,通过研发将新型油罐车的重量降低了3吨左右,同时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的性能。

  “新型油罐车自重降低,车辆负载大幅增加,以1年跑10万公里计算,每辆车可降低运费44万元。”邓宏彬说,传统“傻大笨粗”的机械产品有高技术和信息化的支撑,显著增加了产品附加值,提升了自主品牌专用汽车在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邓宏彬们”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科技特派员”。企业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是广东深化省部产学研合作的一种创新模式,它的优点在于:专家通过深入企业一线,及时了解、分析企业面临的困境和技术需求,制定相应的应对策略和解决方案,量体裁衣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7年来,来自全国312所高校、332个科研机构的2万多名专家、教授在广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产学研合作。企业组织实施的产学研合作项目总计2万多项。截至2012年底,省部产学研合作累计实现产值突破1.2万亿元,利税1700亿元,获得专利2.8万多件,为企业培养技术和管理人才9.1万人,有效促进了广东产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升了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产学研结合中,一大批广东企业已经深刻认识到自主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所在。”广东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