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科技日报]广东大力推进高新区科技金融创新

时间 : 2013-11-13 02:11:30 来源 : 科技日报 【字体: 【打印】

  科技日报讯 (左朝胜 刘成刚)广东国家级高新区拥有上市企业157家,占该省A股上市企业的40%。11月7日,在江门高新区召开的广东全省国家级高新区科技与金融结合推进会上,副省长陈云贤表示,历经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广东高新区成功探索了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有效途径,成为引领广东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和自主创新的重要策源地。

  陈云贤强调,高新区有基础、有条件、有必要推进科技金融结合,要紧扣科技金融创新发展的主线,把科技金融结合作为高新区发展的重中之重,抓实抓好。要发挥市场配置创新资源的力量,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开展推动科技金融结合的管理创新和组织创新。当前特别要把握好科技金融结合规律,针对不同阶段科技创新的需求,提供个性化的金融产品支持。各地市要把金融服务业务延伸到各高新区,构建起完整的金融配套服务,通过在高新区内建立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及再担保公司,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评估,探索发行中小微企业债券、鼓励和培育企业上市等措施,形成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发展的强大链条,全方位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近年来,广东高新区在科技与金融结合方面大胆创新,通过推动国家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示范、建立技术产权交易和风险投资对接平台等多种模式,初步建立了集种子资金、股权投资、科技信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交易、上市融资于一体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2012年,该省高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近两万亿元、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4万亿元,分别占居该省的1/6和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