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科技日报]基金委:以协同创新理念配置科研资源—NSFC—广东联合基金打造基础研究资助新模式

时间 : 2013-11-14 05:11:00 来源 : 科技日报 【字体: 【打印】

  支持基础研究曾经一度是国家财政的事儿,地方在这方面鲜有投入。2006年1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广东联合基金设立后,情况开始发生变化。

  “在联合基金的培育带动下,广东基础研究队伍综合实力已全面进入国家第一梯队。”在前不久召开的NSFC—广东联合基金评审会上,基金委主任杨卫院士如是说。

  杨卫的底气来自NSFC—广东联合基金实施7年来取得的骄人成绩:共发布主要研究方向300多个,投入资金3.96亿元(其中,基金委投入1.25亿元,广东省投入2.71亿元),资助224个项目。

  NSFC—广东联合基金是科学基金创新资助模式,引导多元投入,推动科研资源的优化配置与共享,推进协同创新的缩影。

  让基础研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益探索

  联合基金迄今已走过13年历程。1996年,为改变我国钢铁业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基金委与宝钢集团成立“钢铁联合研究基金”。此后,该基金在钢铁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先进工艺关键技术基础研究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有了钢铁联合基金顺利运行的经验,基金委开始探索将这一模式拓展到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中。“NSFC—广东联合基金”是基金委与地方政府设立的第一个联合基金。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其经济社会在快速发展中不断涌现新问题,但此前,“长期以来国家在科研力量的部署上,对广东投入偏少,现在广东的发展遇到了一些问题,要调动全国的力量来解决,而且这些问题对其他地方也有借鉴意义。”基金委有关负责人当时表示。

  2006年1月,在全国科技大会召开期间,基金委与广东省人民政府签订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共同设立自然科学“联合基金”的框架协议》。

  这个协议的签约仪式在当时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但是10个月之后,首次联合基金项目评审时的场面,让一位科技部门的负责人感慨“三个没想到”:没想到联合基金在全国范围内反应如此热烈;没想到各地申报项目如此积极;没想到动员的科学家队伍如此庞大。

  时至今日,或许当时参与此事的很多人都没有想到,一个体量并不大的联合基金能有如此大的带动效应。

  围绕地方产业升级和民生改善解决关键科学问题

  NSFC-广东联合基金成立以来,立足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凝聚并攻克了一批产业发展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有力地推动了广东省数字家庭、LED照明、精密制造、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加快了该省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例如,在电子信息领域,由中山大学与清华大学、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所和西  安电子科技大学共同承担的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可视媒体智能处理理论和传输方法研究”,集中研究了可视媒体智能处理理论与传输方法以及数字家庭无线网络体系结构及兼容性理论与技术等问题。2008年,在数字家庭领域吸纳了500名大学生就业,2012年带动10万多个就业岗位。

  在新材料与先进制造领域,由广东工业大学承担的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超高速钻削多层高密度印刷电路板超微细孔加工研究”,成功研制了PCB微钻加工机和新型断针检测技术,已实现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该项目的研究成果打破了印刷电路板用精密超微型钻头依赖进口局面,为我国产品抢夺国际市场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NSFC-广东联合基金紧扣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需求,围绕广东的人口健康和农业生产等主要问题,重点在广东地区常见重大疾病防治和热带农业生产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在人口与健康领域,由南方医科大学承担的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中国南方地中海贫血的分子病理及其诊断新技术研究”,对我国南方高发的严重遗传病“地中海贫血”开展了研究,探索和发现了部分存在的其他原因导致的地贫发生的分子病理学机制,为理解地贫的遗传异质性和人类遗传病的病因学提供了新的遗传学知识,对我国南方地区更好开展地贫的人群筛查、临床诊治、产前诊断和遗传咨询等工作具有重要应用意义,其相关诊断试剂盒推广应用到我国南方地贫高发地区,年检测样品50万例,年直接经济效益逾2000万元。

  立足地方,面向全国

  NSFC-广东联合基金立足广东、面向全国,旨在凝聚广东及全国优秀科学家联合开展研究,重点解决广东及珠三角地区经济、社会问题,然后再将其成果辐射至广东周边及全国。现在看来,当初的设想实现了。

  数据显示,联合基金于2006年至2012年期间资助的224个项目,除广东地区外,吸引了13个省市自治区的40个依托单位参与并资助立项。全国优势科技资源的聚集,为广东的科技发展注入活力。

  NSFC-广东联合基金的项目成果也如决策者期望的那样,从广东走向全国。前文提到的“可视媒体智能处理理论和传输方法研究”项目成果已在广东、香港、江西、广西等地区展开应用示范,试点用户数量达到10.1万户,形成年产值50亿元的产业规模。

  事实上,节能技术、大气污染、海岸带研究等诸多课题,对全国都具有普遍意义。第二期NSFC-广东联合基金战略目标从“立足广东,面向全国”上升为“立足广东,带动华南,面向全国”,希望通过广东联合基金吸引全国优秀科学家重点解决华南地区具有共性的基础研究问题。

  NSFC-广东联合基金以项目研究为纽带,通过柔性流动方式,有效吸引了全国优秀科学家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献智献技”,促进了全国人才、知识、技术、信息等创新要素在广东的流动和转化,提高了广东的科技创新能力,也为地方和国家合作推进自主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进行了有益尝试,提供了新鲜经验,在全国产生了重要的示范效应。

  参照NSFC-广东联合基金的运作模式和经验,基金委分别于2008年、2011年和2012年,又设立了NSFC-云南联合基金、NSFC-新疆联合基金、NSFC-河南人才培养联合基金和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围绕相关区域的经济、社会和科技自身发展中具有特色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组织全国优势力量,联合开展基础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