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南方日报]首届广东“珠江天使杯”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时间 : 2013-12-06 01:12:04 来源 : 科技日报 【字体: 【打印】

   科技日报讯 (杞人)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暨首届广东“珠江天使杯”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日前在广州举行。从赛区决赛胜出的6家初创企业、6家成长企业通过激烈角逐,最终决出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2名、三等奖各3名。

  据了解,获得初创组一等奖的佛山市迈雷特数控技术有限公司,目前共有研发人员14人,均为多年专业从事数控系统相关研究的技术人员,其中多人参与过国家863重点项目。公司现已开发出以“迈雷特”为品牌的多款数控设备,在市场上已经具备一定的影响力。在2—8轴联动的数控软硬件开发技术、数控插补高速高精算法、高精度非整除分度技术、实时扭矩过载检测等方面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获得成长组一等奖的广州华汇生物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高校校办企业发展来的高新技术企业。其核心竞争力是来自拥有4项美国、加拿大授权发明专利和2项中国授权发明专利而开发的VitaFiber产品,2012年底获得美国FDA证书,是目前该产品全球唯一一个获得FDA证书的企业,2013年9月份又通过欧盟食品安全委员会的答辩。该企业过去三年营业额年均增长率达到406%,预计2014年销售额将超亿元。

  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比赛自今年6月6日正式启动以来,吸引了省内653家创新创业企业、112个创新团队报名参赛(不含深圳赛区),在全国赛区中排名第四;经过赛区初赛、决赛和尽职调查,共有30家企业和6个团队晋级全国赛,其中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全国赛总决赛初创企业组第一名。

  首届广东“珠江天使杯”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主办,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广州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广东省风险投资促进会承办。根据大赛章程,科技部和省科技厅加强了参赛项目与科技计划的衔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专门为大赛优秀企业开辟了申报绿色通道,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对地方推荐申报符合创新基金条件的项目给予优先立项支持。围绕本次大赛,广东省还开展了“粤穗天使行动”系列活动。专门成立了为大赛企业进行天使投资的天使基金,其总规模为5亿元,首期资金1亿元。目前,通过参赛企业遴选,达成投资意向的企业近30个,首批形成投资方案并拟由天使基金投资的企业有9家,投资金额4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