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科技日报]广东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突破10000件全国居首

时间 : 2013-12-20 09:12:36 来源 : 科技日报 【字体: 【打印】

   科技日报讯 (粤科宣)2013年,广东全省科技工作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广东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连续6年位居全国第二,其中创新环境、创新绩效名列全国第一。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突破1万件,占全国1/2强,居全国首位。这是12月18日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一行到省科技厅调研召开的座谈会上传出的喜讯。

  陈云贤肯定了今年以来全省科技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省科技厅的科技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有新的举措,符合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创新驱动的部署和要求。他对新的一年全省科技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全省科技队伍要以新的精神面貌和科技形象,展示在广东产业提升发展的主战场。二是省科技厅要以大科技的理念,有效地带动、统筹全省科技工作开展协同创新。三要注重运用市场机制配置科技资源,在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市场机制的推动作用,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四要以建设创新型广东试点为契机,制定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化科技服务,增创全省科技工作新优势。

  据了解,即将过去的2013年广东科技工作的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全省R&D经费占GDP比重预计达2.25%,比去年提高约0.08个百分点。全省22个高新区年营业总收入预计达2.4万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工业增加值5350亿元,同比增长18%。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8000家(含深圳),再创历史新高。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和专利产出占全省的比例均超60%。全省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全年预计达4.66万亿元,同比增长15%。1—11月,全省招标LED路灯超过90万盏,预计全年安装超过110万盏,LED产业总产值超过2800亿元,增加29%。全年新增省级专业镇21家,总数达到363家,实现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超过1.85万亿元。

  此外,在争取国家创新资源方面,由广东牵头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工程)继续呈现增长态势。其中,加速器驱动嬗变系统研究装置、强流离子加速装置等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设施即将落户广东;配备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的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增国家973计划(含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8名,连续5年实现大丰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超13.7亿元,基础研究后劲充足。高新技术领域获得国家863计划、支撑计划、产业化创新项目等中央财政资金超过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