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南方日报]广东今年新增4名两院院士

目前全省共有109位院士,全职在粤院士36人
时间 : 2013-12-20 11:12:57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南方日报讯 (记者/周志坤 林亚茗 李斌 实习生/汤涵茹)昨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分别发布2013年院士增选名单。根据公告,2013年,中国科学院选举产生53名院士和9名外籍院士,中国工程院新增51名院士。此次院士增选,我省共有4名科学家当选。其中,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彭平安研究员当选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张偲研究员、省科学院陈勇研究员、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副主任郭仁忠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至此,我省共有109位院士;全职在粤的院士36人,其中,中科院院士16人,工程院院士20人。

  据来自省人社厅的相关统计,我省此次院士增选人数居最近10年来第二。自2001年以来,我省共有14位科学家被增选为院士。其中,2009年增选5人,2003年、2013年均增选4人。

  这是我省围绕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加快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新突破、新亮点,必将对我省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起到重大引领和推动作用。近年来,我省结合经济社会需求,通过基础研究资金,加强重点学科和学术带头人的培养。新当选院士的陈勇、张偲、彭平安均为2003年受资助的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团队协调人,充分体现了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对科研领军人才培养的前期培育与引导作用。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省院士总量较以往有了一定增长,但与一些兄弟省份相比,仍然存在总量不多、年龄偏大和分布不均等问题,与我省经济发展水平、人才需求和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接下来,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做好院士服务保障工作;深入实施“南粤百杰培养工程”,完善培养机制,加大培养力度,努力培养年轻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