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虚拟主播、自动驾驶…AI黑科技将亮相南沙,快来体验!

时间 : 2019-10-14 16:14:37 来源 : 广州日报 【字体: 【打印】

  2019年中国最高规格的全球性人工智能盛会之一——“第二届中国(广东)人工智能发展高峰论坛”将于2019年10月23日—24日在南沙召开,多名院士等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科学家、行业领袖参会,将呈现一场思维碰撞、成果分享的AI盛宴。本届峰会主题为“人工智能无处不在”,刷脸签到、虚拟主播、自动驾驶等多个AI黑科技亮相大会。按照规划,到2020年广东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可突破500亿元,并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

  院士大咖云集

  多个开放创新平台将授牌

人工智能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本届论坛是2019年中国最高规格的全球性人工智能盛会之一。10月11日,论坛主办方举办了新闻发布会。

  据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杨军介绍,会议得到国家科学技术部、广东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本次峰会以AI&ALL为主题,意为“人工智能无处不在”,以高端化、国际化、精品化、市场化为特色,紧扣国际人工智能科技最新发展态势,为广东省抢占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制高点奠定基础。

  2018年7月,广东省政府印发的《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广东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可突破500亿元,并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杨军指出:“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抢抓产业发展机遇,对加快建设粤港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现场感受“人工智能无处不在”
  多个AI黑科技亮相大会

  2019广州人工智能工作交流会作为第二届中国(广东)人工智能发展高峰论坛的平行论坛之一,并整合广东省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专家咨询会,于10月23日在南沙一并召开。

  据广州市南沙区常务副区长谢明介绍,今年的广州人工智能工作交流会和前两届比,规格更高、嘉宾分量更重。本次会议邀请到了许多的重量级嘉宾,多名国内外院士参会,还有一批优秀的国内专家学者和企业家。

  其次,粤港澳大湾区元素更为突出。9月26日刚刚开工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区未来将开设人工智能、数据科学等专业,利用国际化的师资力量和教学方式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本次邀请到了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倪明选作为主题演讲嘉宾。

  再次,“人工智能无处不在”,刷脸签到、虚拟主播、自动驾驶等多个AI黑科技亮相大会。在会务方面将充分运用系列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如运用人脸识别系统进行签到和安检;会场将使用语音识别记录、实时翻译、虚拟主播;会场外小马智行乘用车队为嘉宾提供出行服务等。会场还有华为、云从等一批顶尖企业展示人工智能重要成果及应用落地情况。

  探索建设离岸数据中心 

  南沙打造大湾区国际数据合作试验区

  按照计划,未来南沙将探索建设离岸数据中心,吸引国内外企业聚集和信息资源汇聚,拟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数据合作试验区,全面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同时,促进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落地,推动南沙建设未来理想智慧新城。

  据谢明介绍,2017年第一届广州人工智能工作交流会落户南沙,也成为南沙区人工智能产业元年。从2017年一片空白起步,两年多的时间里,南沙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速。

  南沙区已聚集了小马智行、异构智能、同盾科技、零氪医疗等17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业务范围覆盖人工智能芯片、基础软件算法、生物特征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新型人机交互、自主决策控制等领域。其中,云从信息、小马智行等企业已成为独角兽企业。新落户暗物智能、蓝胖子机器人等明星企业。庆盛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于2018年被省工信厅认定为首批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南沙区科工信局通过实施开展“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应用示范”,积极推动区内相关企业技术落地并快速推广。1-7月南沙区信息服务业收入19.63亿元,同比增长41.85%。

  这背后依靠的是南沙产业扶持政策体系逐步建立健全。南沙区2018年出台了《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广州南沙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扶持产业发展的系列文件,政策扶持的全面性和力度处于国内领先水平。2018年10月,南沙区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首批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的征集,支持本地人工智能企业或机构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卫生医疗等十大重点领域内具有创新性、公共性和示范性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单个项目最高资助500万元,共有10个项目获得区财政资金立项支持。2019年的应用示范项目即将开展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