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第二届中国(广东)人工智能发展高峰论坛23-24日举办

时间 : 2019-10-14 16:18:10 来源 :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杨军10月11日在广州南沙宣布,以“人工智能无处不在”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广东)人工智能发展高峰论坛”将于10月24日在广州南沙举办。会议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杨军介绍,2017年,广东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约260亿元,约占全国1/3,带动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相关产业规模超2000亿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及相关产业规模均居全国前列。根据规划,到2020年,广东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可突破500亿元,并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

  据悉,今年8月,广东特别成立了广东省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9月5日,科技部印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提出到2023年,布局建设20个左右试验区,打造一批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人工智能创新高地。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作为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之一被纳入布局范围,在体制机制、政策法规等方面先行先试,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示范,探索促进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新路径。

  “第二届中国(广东)人工智能发展高峰论坛”以AI&ALL为主题——“人工智能无处不在”,以高端化、国际化、精品化、市场化为特色,紧扣国际人工智能科技最新发展态势,为我省抢占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制高点奠定基础。大会的5场平行论坛分别于10月23-24日举行。其中,23日下午将在南沙花园酒店召开广东省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专家咨询会暨2019广州人工智能工作交流会。

  据悉,本次峰会联合华为、科大讯飞等龙头企业办会,形成企业广泛参与、辐射带动的良好态势。峰会采取“1+5+3”模式从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等方面全面展开研讨,包括一场高级别主题大会,5场平行论坛和3场专业论坛。

  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科学家、行业领袖将参会,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郑南宁,英国皇家学院、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达梅·温迪·霍尔(Dame Wendy Hall),美国通用人工智能会议主席本·戈泽尔(Ben Goertzel),亚信集团、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会士帕斯卡·福亚(Pascal Fua),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统计系与计算机系教授朱松纯等。

  广州市南沙区委常委、南沙区常务副区长谢明称,南沙区正处在黄金发展机遇期,是“广东自贸区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州城市副中心”,还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并身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南沙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产业作为南沙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其人工智能科研院所林立,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关键技术研发、技术创新等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