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粤港澳大灣區打造AI盛宴 高峰論壇在南沙舉辦

时间 : 2019-10-24 11:11:41 来源 : 香港商報網 【字体: 【打印】

  為深入貫徹落實《廣東省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構築廣東人工智能創新發展新優勢、推進粤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第二屆中國(廣東)人工智能發展高峰論壇主題大會24日在廣州南沙舉行,國内外人工智能產業專家及行業精英600餘人出席活動。

    廣州迎來AI發展新時代

  據悉,本屆論壇是2019年中國最高規格的全球性人工智能盛會之一,吸引了十多位國内外院士及知名科學家參會。活動指導單位為科學技術部、廣東省人民政府;主辦單位為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南沙開發區管委會、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承辦單位為廣東省科技合作研究促進中心、廣州國際人工智能產業研究院。廣州廣電運通金融電子有限公司、廣州國際人工智能產業研究院、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雲從科技(廣州)有限公司等企業組織了多場分論壇。

  主題大會上,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覃偉中,科技部戰略規劃司副司長余健,廣州南沙區委書記蔡朝林出席。來自中、英、美等國家的人工智能領域頂尖科學家、學者、產業界代表圍繞「AI & ALL」這一主題獻上了10場精彩的主旨演講,演講嘉賓包括:華為公司高級副總裁張順茂、英國皇家學院院士、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國際計算機學會(ACM)前主席Dame Wendy Hall(達梅·溫迪·霍爾)、中國工程院潘雲鶴院士及鄭南寧院士、美國電子電氣工程師學會(IEEE)會士Pascal Fua(帕斯卡·福亞)、亞信集團董事長及廣州國際人工智能產業研究院院長田溯寧,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教授、美國電子電氣工程師學會(IEEE)會士朱松純,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教授、美國電氣電子工程師學會並行和並分佈式系統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PDS》副主編張曉東、雲從科技創始人周曦博士、華為公司智能計算業務部Atlas業務副總裁張迪煊、科大訊飛公司高級副總裁杜蘭。

  主題大會現場舉辦深圳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啟動儀式;發佈廣東省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對多個開放創新平台進行授牌;一系列人工智能領域重大科技合作項目現場簽約。

  本屆論壇舉辦地南沙是廣東自貿區重要組成部分、廣州城市副中心以及「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樞紐。「十三五」規劃中明確新一代信息技術和人工智能產業作為南沙區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重點。南沙區人工智能科研院所已形成規模,為人工智能與機械人關鍵技術研發、技術創新等提供強大的智力支撐。南沙地處粤港澳大灣區幾何中心,連接着粤港澳11座大城市,恰恰體現了本屆論壇促進港澳大灣區人工智能產業協同創新、合作共贏的意義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