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粤动监所推动抗新冠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获最新成果

时间 : 2020-03-07 21:55:08 来源 : 南方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南方网讯 (记者/邹长森)近日,记者从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简称“省动监所”)获悉,疫情来临后,该所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参与科技攻关任务,率先共享菌株,推进疫苗研发,参与动物模型研制。

  率先共享菌株 助力新冠检测

广东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左二)一行调研动监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动监所所长朱才毅(左一)陪同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快速准确的检测技术和抗体制备是疫病防控的重大任务,通过应用检测试剂盒快速检定区分病患者迫在眉睫。但检测试剂盒研发需要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以及研发周期。

  1月17日,省动监所获得新冠病毒基因组全序列以后,新检测技术中心团队负责人丛锋博士团队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全力投入研究,采用全基因合成的策略,率先通过大肠杆菌成功表达了新型冠状病毒N-His重组蛋白,并将该菌株无偿提供给全球千余家科研院校和生物医药企业。

  “共享菌株作为研究的基础,为科研人员节省了宝贵时间,也避免重复投入研发经费。此举在全国率先开启成果共享之风,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成为全国抗疫的先进典型。”丛锋博士说。

  近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利用该菌株成功研制新型冠状病毒核衣壳蛋白溶液标准物质。该标准物质可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核衣壳蛋白抗原检测量值的溯源标准,还可用于该病毒抗原免疫检测试剂盒、试纸条的质量控制与评价,以及检测实验室质量控制等。

  为药物和疫苗研发提供坚强支撑

  经过两个多月的控制,目前国内疫情基本稳定,抗病毒疫苗及致病机理研究成为当务之急。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全省生物医药企业、科研院校针对新冠病毒的药物筛选、疫苗开发、动物模型构建等工作全面铺开。

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龚国平调研实验室疫情科研情况

  作为疫苗研发一线企业,珠海丽凡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彭育才博士团队开发的mRNA新冠病毒疫苗率先在小鼠体内检测到高病毒中和抗体,为了与时间赛跑,急需开展实验猴的免疫,所在得知该紧急情况后,省动监所脑疾病模型研究团队负责人李舸博士主动将本应用于团队科研实验开展的8只实验猴无偿提供给对方进行免疫实验,为该科研团队通过动物试验推进疫苗研发,解决了燃眉之急。

  李舸博士表示,“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科研支撑,不分你我,我们都是防控疫情的科研攻关志愿者。”

  当前,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任务紧迫,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依托广东省实验动物重点实验室,参与钟院士团队成功构建国际首个非转基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小鼠动物模型;研制“小鼠冠状病毒(A59株和JHM株)感染动物疾病模型”用于抗SARS-CoV药物的筛选与评价的替代模型;利用“国家实验动物信息网”等平台迅速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传播工作,同时设立专家专访栏目为社会公众解疑,组织专家学者编撰《实验动物从业人员防护指南》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