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党旗引领攻坚路,团结一心齐抗疫——记省动监所在抗疫一线的科研工作者

时间 : 2020-03-14 20:47:00 来源 : 南方网 【字体: 【打印】

  南方网讯 (记者/邹长森)越是急难险重时刻,越能锤炼党性,越是关键紧迫时刻,越要团结群众力量。在这次科技攻关抗疫一线,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简称动监所)在党旗引领下,一名名党员争当先锋表率、一批批群众奋勇冲锋在前,他们与时间赛跑,为疫情防控争分夺秒,共同筑成了党员和群众合力抗击疫情的坚强壁垒。

  

广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瑞军(中)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指导科研攻关工作
动监所所长、书记朱才毅(左一)陪同

  永远走在前面的共产党员

  临近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越来越严峻,病毒的传播速度远远超出想象,全国范围内的疑似病患者和确诊者持续上升,因无法快速精确诊断病情导致人民群众越发焦虑的气氛不断蔓延。

  “运用科研成果助力疫情防控是我们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1月25日,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党支部又一次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支部委员、新检测中心丛锋博士带领所在部门的党员同志以及从事科研工作的夫人主动放弃春节假期,一起加入了这场战疫。经过一个星期的努力,团队在2月1日顺利构建了表达载体,鉴定蛋白成功表达,并同时汇报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科研攻关组。随后,动监所向全球发布无偿共享新冠病毒N蛋白菌株消息,反响超出预期。

  为了让获取共享成果科研单位在检测应用和疫苗研发的研究步伐能再快一点,丛锋博士当天凌晨2点从省科研攻关组岗位返回实验室后,马上和团队的其他党员同志紧急培养了600毫升菌液,并撰写和打印菌液说明书。

  在党旗的引领下,动监所打造了一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攻坚队伍,涌现出了李舸同志和潘金春同志等先进典型。

  我要向共产党员看齐

  “疫情发生后,广大党员舍我其谁的奉献精神,不分昼夜的忙碌在抗疫一线,这种精神让我感触很深,作为科技攻关一线的科研人员,我渴望成为这个优秀队伍中的一员。”这是从事实验动物科研工作近二十年的研究员张钰发自内心的感叹。

  1月23日,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成立,作为科研学术带头人,积极向党靠拢的先进分子,张钰主动提出带领团队骨干加入指挥办科技攻关组,负责承担项目遴选和进度跟进,科技攻关信息整理审核,以及全省疫苗研发动物攻毒实验协调工作。

  

  动监所加快科研攻关

  动物模型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在此次疫情中得到再次印证。近日,国际首个非转基因新冠病毒肺炎小鼠动物模型成功建立是对研究员张钰及其团队最大的鼓舞。

  疫情发生以来,张钰从未停止动物模型研究,付出极大的决心和努力。从攻关组到单位,从单位到家里;清晨沟通实验情况、午休时间组织讨论分析数据、凌晨协调工作,在攻坚关键阶段,张钰每天连轴转。

  在得知珠海丽凡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彭育才博士团队由于疫情期间交通管制原因,开发的mRNA新冠病毒疫苗无法开展动物实验验证后,张钰团队主动与对方取得联系,将本应用于团队科研实验开展的8只实验猴提供给对方进行免疫实验,并派出科研人员参与协助,为该科研团队通过动物试验推进疫苗研发,解决了燃眉之急。

  “向党组织靠拢,像党员同志那样奉献,已经成为我的人生目标。”事实上,张钰的想法代表了绝大多数一线科研群众的意志。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动监所技术员黄碧洪、何丽芳等先进分子主动放弃假期,全身心投入到小鼠冠状病毒细胞毒批量复制、体外筛选、模型设计等工作任务,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汇报了先进分子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的表现和担当。

  入党申请书就是战斗宣言

  在这样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中,广大人民群众也是抗疫中的一员,其中不乏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普通科研人员。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科研信息化传播的宣传者,动监所编辑李会萍、杨锦淳义无反顾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中,她们在1月份的时候提交入党申请的时候表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我们志愿加入科技攻关一线,入党申请书就是我们的战斗宣言,请组织考验我们。”他们时刻以党员规范为行为标准,利用“国家实验动物信息网”等平台迅速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传播工作,设立专家专访栏目为社会公众解疑,组织专家学者编撰《实验动物从业人员防护指南》读物等一系列疫情防控信息化的宣传工作,正是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主动提交的 “考察答卷”。

  战“疫”当前,党的强大号召力、凝聚力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突出的显现,在党旗的引领下,动监所广大党员和群众团结一心、扎根一线,始终坚守科技工作者心系祖国、报效祖国的科研初衷,在攻坚克难科技攻关道路上,共同筑起了疫情防控的战斗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