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科研力量提升!广东超一半新型研发机构落在高新区

时间 : 2020-03-18 09:58:26 来源 : 科技日报 【字体: 【打印】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高新区科技力量是战胜全省疫情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今天开这个视频会议,是为了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及今后一段时期我省高新区建设工作,更好发挥高新区作为经济主战场、主引擎的作用。”3月18日,在广州举行的2020年广东省高新区建设视频会上,广东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开门见山点明了会议主题。这场会议的主会场设在广东省科技厅会议室,分会场设到了全省各地市以上市科技局。

  广东省副省长覃伟中出席了会议。

  覃伟中强调,要把高新区的建设发展摆在地方创新发展的核心位置,重点做好优化高新区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创新要素集聚、打造“一区一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加快建设科技产业新城等方面工作,近期要有序推进高新区复工复产。

  “一年来,全省高新区瞄准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定位,发挥高新区先发优势,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高新动力’。”据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介绍,高新区整体发展质量有效提升,成为地市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阵地,国家级示范区核心作用更加凸显,经济发展效益持续提升,创新型产业蓬勃发展,高端创新资源加快集聚,体制机制改革成效显著。

  2019年,全省高新区实现营业收入5.17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存量超1.1万家,超过60%高新区建立了省级以上创新型产业集群,成为该省高新区发展新的增长点;全省高新区营收过亿元企业近3700家。

  据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的2019年度国家高新区评价结果,广东省近2/3的高新区排名实现上升,整体表现出强势发展态势。其中深圳高新区连续3年保持第2位,广州高新区排名跃升两位至全国第7名。最为突出的是,高新区内集聚了全省一批大院大所,全省10家省实验室和超过一半的新型研发机构都落在高新区。

  正因构建起了扎实的科研环境,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一爆发,广东省的高新区能在最短时间内把所有科技力量快速组织起来,高新区科技战“疫”效果突显。

  如广州高新区区内159家科研企事业单位加紧研发、生产,构筑起“防、检、治”三位一体的全链条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体系,成为全省新冠肺炎防控科技攻关的主力军。位于区内的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牵头组织区内科研力量,从新药合成研发、老药新应用、靶向药物研究、ITNK细胞治疗、致病机理研究及治疗方案优化等5个方面进行科研攻关,分离出第一株在广州本地被感染病例的新型冠状病毒毒株。达安基因成为首批全国发布研制针对性检测试剂盒的两个厂家之一。

  广州等17家高新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均达到100%。

  会上了解到,广东将重点把高新区打造成为专业化、现代化、国际化一流科技园区,引领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

  杨军透露,将鼓励国家级高新区持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探索产城融合的有效模式;启动全省高新区评价工作,通过监测评价引导高新区补齐短板;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巩固壮大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群体;并进一步鼓励高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活力高效开放的管理体制。

  会上获悉,清远英德高新区、肇庆西江高新区、湛江廉江高新区、韶关乳源高新区、汕头龙湖高新区、广州天河高新区6家正式被认定为省级高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