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快来看!广东科学家研发了这些抗疫“神器”

时间 : 2020-03-19 16:48:00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字体: 【打印】

  你知道,广东科学家研发出了哪些抗疫“神器”?你知道,隔离病房里,有哪些广东科研产品投入这场“战疫”中?你知道,在复工复产一线,有哪些高科技防护装备?3月19日,“广东科技支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展在广东科学中心正式展出。

  展览以“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为主题,以文字、图片和实物展示形式,分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科技惠企助力复工复产”“应急科普宣传行动”三个板块,重点展示了广东在疫情防控科技攻关方面取得的阶段性重要成果,和应急科普为公众防范疫情提供的及时指引。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广东科学中心还发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馆联盟、广东省科技馆研究会等40多家单位开展新冠疫情防控知识竞答,开设“科普抗疫”专题,引导公众用科学的方法和健康的心态积极面对疫情。

  在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版块,展览展出了新冠肺炎治疗使用的“明星”产品,如磷酸氯喹、“肺炎1号”、血必净等临床救治药物。

  

  腺病毒载体疫苗、mRNA疫苗长什么样?现场不仅展示了这些疫苗样品,还介绍了广东疫苗研发取得的阶段性进展。

  目前,免疫动物已产生了抗体,部分疫苗即将进入动物攻毒保护试验和安全性评价。

  

  新冠肺炎病毒是如何被检测、诊断出来的?现场展示了广东研发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包括PCR核酸试剂盒和IgM/IgG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AI影像辅助诊断系统也展示了从患者CT中发现病毒的过程。

  

  据了解,广东已有6项检测试剂通过国家审批,还有5家单位研发的7个检测试剂产品纳入应急审批通道。同时,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联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研发AI影像辅助诊断系统,有效提升医生工作效率与诊断准确性。

  新冠肺炎病毒的真面目是什么样的?展板还展示了广东在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方面的成果,既有1月27日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次从确诊患者的肺泡灌洗液中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株,还有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利用冷冻电镜首次观察到灭活新冠病毒的真实形貌。

  现场还展示了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建立的新冠病毒受体人源化ACE2小鼠动物图片。据了解,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获得了国际首个利用腺病毒载体转导技术表达人新冠病毒受体的小鼠,并成功在该小鼠上构建新冠病毒肺炎感染模型,为药物、抗体和疫苗研发提供技术支撑。

  

  广东企业研发的能阻断病原气溶胶的隔离病床、开放式隔离病床、儿童隔离病床、隔离椅和隔离诊台等院感防控装备,以及具有长效抑菌功能且可连续佩戴及重复使用长达7天的N95口罩,可以高温水洗、重复使用的口罩等防护设备也展现在公众面前。

  

  助力复工复产有哪些“神器”?“无接触式远距体温监测仪”“5G巡逻机器人”“疫情大数据实时监测追踪系统”“快速高通量检测试剂”“超大规模药物筛选”“靶向基因药物”等一批高科技装备也亮相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