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科技“战疫”中的粤式创新力

时间 : 2020-03-20 16:53:35 来源 :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抗击新冠肺炎)科技“战疫”中的粤式创新力

  中新社广州3月20日电 题:科技“战疫”中的粤式创新力

  作者 王坚

  “广东的科研工作者用科研中的成果很好地支撑了临床救治,将论文‘写’在了战‘疫’一线。”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瑞军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立即组织实施三批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协调全省优势科研力量,聚焦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等方向,以临床救治为核心,取得一系列重要突破。

  

  图为3月19日,广州市民参观展品。 中新社记者 王坚 摄

  在广东科学中心,一场名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广东科技支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展,正向公众展示粤式“战疫”科技创新成果。

  在主题展现场,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联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研发的AI影像辅助诊断系统十分引人注目,大屏幕上显示着患者肺部CT影像,AI据此分析患者病情,并很快给出诊断意见。

  

  图为3月19日,广州市民参观展品。 中新社记者 王坚 摄

  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林天歆介绍,AI影像辅助诊断系统目前的准确率达到94%以上,可以在20秒内完成1个患者CT图像的检测及诊断,有效提升医生工作效率与诊断准确性。

  林天歆表示,该系统已经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云平台线上部署,并已在广州、武汉、合肥等地测试使用,接下来将在中国的更多城市推广应用。

  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试剂盒、高通量自动化样本制备系统、新冠病毒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等检测诊断产品,为人注目。目前,中国已审批通过19项检测试剂,广东占有6项,另外还有5家单位研发的7个检测试剂产品已纳入应急审批通道。

  据广东科学中心介绍,这些展出的新冠肺炎检测诊断产品都各有本领,其中中山大学达安基因是广东省首家发布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企业,该企业研制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可在110分钟左右得到结果,截至3月14日已累计发货552万人份。

  与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一样,为“战疫”贡献巨大的另一件展品是华大基因研制生产的MGISP-960高通量自动化样本制备系统。别看它外形不大,像一台微波炉,却是“火眼”实验室的核心设备之一,可成规模实现样本自动化提取,大大加快限速限通量的核酸提取环节,并整体提升大规模样本的检测速度。

  现场展出的具有长效抑菌功能且可连续佩戴及重复使用长达7天的N95口罩,和利用重离子微孔膜技术开发可以高温水洗、重复使用的口罩也令人印象深刻。

  此外,广东企业为疫情防控研发的产品也为数不少,包括能阻断病原气溶胶的隔离病床、患者坐的隔离椅和保护医务人员的隔离诊台、为病人送药的自动送药机器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