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上大课开小灶,广东高企认定申报专家团“摆摊开诊”

时间 : 2020-06-20 16:41:57 来源 : 广州日报 【字体: 【打印】
  广东省高企认定申报专家服务团走到企业身边,了解企业个性化的需求,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科技企业对如何完成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有疑问?6月20日,广东省高企认定申报专家服务团启动仪式暨广州企业专家服务专场在广州高新区举行。专家服务团不仅现场给100多家企业代表“上大课”解读申报政策,还“开小灶”提供“一对一”诊断咨询服务。接下来,专家服务团还将前往惠州、中山等地市开展服务。“高企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我们要走到企业身边,了解企业个性化的需求,提供更精准的服务。”省科技厅党组书记龚国平表示。

  据悉,该活动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为了减少政府与企业信息不对称,合理降低企业申报成本,提高政策透明度,提升企业申报认定和发展质量而开展惠企暖企行动。也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和科技部、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好高企工作的重要举措。

  现场:生物医药“摊位”最火 企业“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走”

  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材料……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对一”诊断咨询服务开设了多个“摊位”,既有技术专家,也有财务专家,并按照广东高企的技术领域来“分类开诊”。最“火”的可能是生物医药,7位来自不同企业的代表都聚“摊位”前,全神贯注地听技术专家给新济药业代表解答共性问题。

  “我们企业有40名研发人员,但有一半人负责研发服务,成果专利属于甲方公司,会不会不符合‘收入要有专利支撑’的申报条件呢?”新济药业的高小姐今天带着厚厚一摞申报材料来咨询。她告诉记者,专家建议他们写情况说明并认为这种情况是符合申报条件的,给了企业一颗“定心丸”。

  “对专家来说,这样的活动也很有意义。”专家服务团成员之一,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研究员周宇英说。过去她发现很多高企的申报是委托中介去办的,自身对政策和材料并不理解。“实际上,企业深入参与高企申报,对建立自己的研发管理制度是很有利的。我也很高兴看到,今天来咨询的都是企业代表。”

  广东高企突破5万家全国领先,研发投入5258亿元

  当前高企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多重考验。记者在启动仪式上了解到,今年以来,省科技厅出台多项惠企暖企政策措施,联合地市、金融机构降低企业成本负担,解决企业用工、物资、融资、疫情防控等方面的难题,全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至今,已启动1.2亿元创新券专项资金支持科技企业研发,省市利用“战疫人才贷”、“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等政策性科技金融手段累计向科技型企业办理贷款、信贷、授信或展期续贷等超过400亿元。其中,全省高企信贷余额比年初新增141.27亿元,“战疫贷”546家高企(大中型 普惠)贷款余额80.75亿元,促成503家企业信贷需求、140家企业风险投资需求与金融机构对接,粤科金融明确将对28家企业跟踪投资。

  龚国平介绍,2019年,广东省存量高企突破5万家,同比增长12.4%,继续引领全国之先。2019年全省高企营业收入超过8万亿元,出口额1.53万亿元,研发投入5258亿元,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万件,发明专利拥有量占全省90%以上,获得风险投资额206亿元,上缴税费总额3193亿元。

  “高企是我省创新驱动发展重要抓手,为我省区域创新能力连续3年高居全国首位提供有力支撑。高企的稳定发展、高质量发展,是我省科技产业全球竞争力稳中有进的重要保障,也是我省区域创新能力稳中有进的重要保障。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全省高企全カ以赴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金发科技、住都科技、云从科技、一方制药等一批高企在捐资捐物、防疫产品应急扩产、抗疫医疗科研攻关、智能联防联控等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达到标准全力申报,达不到标准不要急于求成”

  龚国平表示,当下恰逢今年高企认定申报关键阶段,“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宣讲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的程序规定和要求,让企业掌握好这个标准,达到标准的话全力申报。如果达不到标准,也可以继续培育,不要急于求成,也不要弄虚作假。”同时,他也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将暖企专家服务活动深入推进,力争将本次高企认定申报专家服务活动做成广东样板,打造广东暖企服务品牌。

  据悉,广东省高企认定申报专家服务团由40余名资深高企专家组成。广州高企认定专家服务专场是省科技厅通过省市联动方式加强对高企服务的第一场,随后专家服务团将前往惠州、中山等地市继续开展一对一诊断咨询。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州市科学技术局、黄埔区科技局主办,广东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承办,广州国际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广州科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