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广东:科技赋能脱贫攻坚 精准扶贫迸发活力

时间 : 2020-06-26 10:22:48 来源 : 广东新闻联播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广东积极引导农村科技特派员投身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战役中,发挥科技优势,支撑贫困地区“两手硬,两战赢”。广大科技特派员秉持初心,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河源

  这两天,在河源市源城区高塘村的食用菌培育大棚内,黑皮鸡枞菌“钻出”了脑袋,迎来了采摘收获季。


  


  然而在几年前,这种肉质细嫩、鲜美醇香的食用菌品种在当地一直未能栽培成功。2019年年初,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与当地农企共建“黑皮鸡枞菌示范推广基地”,提供免费种苗,开展技术指导。


  


  广东省农科院蔬菜基地研究所博士 徐江:

做菌种的时候

我们会提前过来指导

然后去栽培

种植的时候

我们同时也是全程跟进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在科技特派员的带动下,该基地已形成了以农企为龙头,带动周边村民参与种植,再由农企回收销售的良性模式。目前,周边村镇已有30多户农户1000多人有种植意愿,有效带动当地产业振兴。


  


  广东雄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凌雄斌:

(黑皮鸡枞菌)产量是比较高的

我们现在种了5万包

一个菌包就有一斤

大概5万斤这样

一斤就30多块钱批发

零售的45-50元

  惠州

  在省级贫困村——惠州市惠东县白盆珠镇布心村,村民吴日强在鱼塘边刚喂完鱼,看着罗非鱼集结在水中,心里却犯了愁。


  


  惠州市惠东县白盆珠镇布心村村民 吴日强:

产量大概有上百万斤

不过今年受疫情影响

确实罗非鱼很难卖

价格也很低

仅我自己的鱼塘应该还有3、4万斤(滞销)

我们村里现在剩下的

可能还有十多万斤

  去年夏天,来自惠州学院的69名科技特派员来到布心村,与村委协商以成立合作社的形式,把分散的渔民联合在一起,提高鱼类品质,缩短养殖周期,几个月下来,鱼塘里鱼儿不仅肥美,产量也大幅度提高,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


  


  为帮助村民拓宽鱼品销路,科技特派员积极寻找各种销售渠道,还做起了代言人,直播“带货”。


  


  科技特派员:

大家好

我们是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

山水好 鱼鲜美

我们为布心村的鱼代言

  今年以来,广东积极引导农村科技特派员投身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战役中,实施“互联网+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机制,省科技厅组织全省1200余名农村科技特派员运用线上手段远程提供技术服务达3000多次,惠及种养殖农户2200多户。

  针对因疫情影响出现的农产品滞销问题,启动农村科技特派员“百团千人”争代言活动,打造“农村科技特派员+电商”新模式,鼓励农村科技特派员以技术优势帮助农产品销售,累计带动百余名贫困户实现增收,线上观众达300多万人次,助销农产品价值达5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