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广东省实验室建设驶入“快车道”

时间 : 2020-08-08 16:34:29 来源 : 广东广播电视台 【字体: 【打印】

  首先来关注广东省实验室建设的进展。

  作为省委、省政府对标国内外最好最高最优打造的战略科技力量,广东省实验室聚焦重大需求和紧迫任务精准发力,科研攻关、人才引进、体制机制创新驶入“快车道”,取得新成效。自2017年底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启动以来,全省目前正在推进建设的省实验室共有3批10家,覆盖15个地级市。

  对于广东省实验室而言,应对今年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犹如一场科研攻关能力的大考。检测技术和产品是科学防控疫情扩散的关键。


  


  在近日举行的一场“分析测试技术与产品在新冠病毒检测中的应用推广专题研讨会”上,来自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的专家介绍,目前团队正在研发一款30分钟就能出结果的核酸快速检测产品。


  


  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临床转化部副部长 松阳洲:

  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很多东西(采集样品)

  要送到中心实验室去检测

  可能没有半天到一天时间是搞不定的

  所以我们希望现在的产品

  能够是在半小时左右完成这个事

  将来我们可以在一些重要的关口和社区

  都可以实现这个检测

  我们现在的生产规模基本上都打造好了

  关键是在等临床试验和审批

  作为2017年首批启动建设的广东省实验室之一,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在疫情发生后紧急启动多个应急攻关项目,覆盖快速检测、应急药物、致病机理和疫苗研发等重点领域。部分成果已在抗疫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其发布的新冠肺炎AI筛查和辅助诊断系统最新研究及应用成果已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


  


  专注于新冠肺炎基础研究的深圳湾实验室也在第一时间启动科研攻关。实验室建立的假病毒系统为相关药物的快速筛选和评估提供了技术支撑。目前,深圳湾实验室已入驻光明科学城,科研支撑平台建设工作已初步完成。


  


  深圳湾实验室共享平台质谱工程师 赵公正:

  这边这一台就是全国唯一一台高分子量质谱仪

  对于疫苗的研究

  提供重要的信息

  后期也会陆续有更高分辨率

  或是更高通量的仪器会进场

  满足我们实验上的需求

  在此次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中,广东省市立项及省实验室自主立项项目共39个,取得快速检测试剂盒、心电医疗设备、重离子微孔膜防护口罩及“老药新用”等10余项首创、原创性成果。

  随着省实验室建设不断推进,战略科技力量对所在地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反哺作用正在凸显。

  在东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中科院与东莞合作共建松山湖科学城,引入更多战略资源。在粤东西北地区,省实验室布局领域紧紧围绕当地主导产业,如汕头聚焦化学与精细化工、潮州关注陶瓷材料和食品精加工、湛江主攻海洋装备和海洋养殖……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教授 毛艳华:

  建设配套的一些重点实验室

  通过原始创新

  更好地解决我们产业升级

  提升产业竞争力相关的关键技术 核心技术

  创新不足的问题

  这对于我们提高粤港澳大湾区的原始创新能力

  推动产业升级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也有利于提高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国际合作能力

  目前,广东省实验室正逐步建立梯次接续、领域专精、层级高端的人才队伍,截至去年年底,第一、二批省实验室采取固定与流动相结合方式聘用人员近2800人,其中超八成拥有博士、硕士学历。其中,季华实验室以设立青年创新基金作为招揽人才的法宝。每年基金出资1500万元,鼓励博士、硕士在原来课题基础上继续深化研究。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杜如虚:

  最希望的是看到广东省不断有持续的扶持政策

  比如说他们来工作了

  那么他们的配偶呢 他们的子女呢

  都有一定的扶持政策

  另外让他们能够根据自己的专业 兴趣

  定好自己的方向 

  原创性的东西

  特别要练内功的东西

  慢慢地一步一步地向前走

  把这个基础打坚实

  这是最为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