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广东首个镇级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完成组建,覆盖这个镇全部行政村

时间 : 2020-08-06 16:42:03 来源 : 南方Plus 【字体: 【打印】

  8月5日,广东首个镇级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中山横栏镇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在当地举行授旗仪式。由省科技厅指导、支持横栏镇组建的20个服务全产业链的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将对接横栏镇10个行政村,横栏也成为全省首个开展农村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的镇级单位。

  科技特派员团队授旗仪式现场。

科技特派员团队授旗仪式现场。

  农村科技特派员是科技兴农、强农的重要力量。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横栏镇农村科技特派员项目进一步创新发展,将全镇行政村全覆盖,扩大服务支持面,让横栏镇10个村的企业及农户受益。

  在横栏镇,农村科技特派员项目引起了积极反响,农业企业和种养户踊跃申报,经综合选定确定了20个覆盖较广、内容丰富、技术应用价值高的项目,其中花木生产项目12个、水产养殖项目6个、生产服务项目2个,涵盖花木新品种研发、病虫害防治、养殖水质改善等内容,基本涵盖横栏农业全产业链需求。

  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中山大学等科研院所及高校积极响应支持,为项目一一对应匹配了团队,高素质的科研团队将为农村科技特派员项目实施见效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科技特派员团队授旗仪式现场。

科技特派员团队授旗仪式现场。

  “争做农村科技特派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已在华南农业大学广大教师中蔚然成风。”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表示,目前华南农业大学已有1100多名教师加入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行列,本次横栏镇组织开展农村科技特派员项目,华南农业大学发挥其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优势,结合横栏镇农业产业定位特点,为横栏镇产业发展提供关键技术和解决方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自省科技厅的数据显示,我省自2007年启动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以来,省科技厅引导和鼓励农村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培训农村基层技术人员和农民约63万人次,服务农业企业7700多家,累计为17万户农民直接提供各类农业科技服务,形成广东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特色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