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5G怎样打通AI的“任督二脉”?

时间 : 2020-11-28 11:57:55 来源 :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

  5G赋能 共享共赢



  11月26日,作为2020年世界5G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有限公司协办,广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和广东省科技合作研究促进中心共同支持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广东)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

  论坛由广东卫视双语主持人邓璐和虚拟主播小晴共同搭档主持。作为科大讯飞全球首个人工智能虚拟主播,会16种语言的小晴在论坛开场就“秀”了一下人工智能技术的强大。




  本次论坛主题为“ AI Real ”,意在探究“人工智能的基础与本源”,并从多方面探讨与人工智能紧密相关的话题。

  合作共赢:广东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新优势

  为了构筑广东省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新优势,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本次论坛上还启动一批项目,包括:

  广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启动;琶洲实验室人工智能模型算法研究中心启动;对广东省第三批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进行授牌等。


  广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启动


  广东省第三批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授牌仪式



  广电运通 获得“金融智造与服务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下称“平台”)授牌。

  该平台以赋能金融、交通、便民等领域,从IoT(物联网)升级到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为目标,构建金融智造和服务开放创新平台,打造开放的跨机构全生命周期智造与服务体系。



  奥比中光 获得“3D视觉感知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下称“平台”)授牌。

  该平台以“人工智能+3D视觉感知+数据”为核心,主要聚焦3D视觉感知底层基础技术、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将集成软、硬件一体化开发及应用能力,为行业用户提供全栈式解决方案。

  金域医学获得“临床检验与病理诊断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下称“平台”)授牌。

  该平台会向创业公司、医疗科研机构、个人开发者、行业专家这四类关键用户提供服务,实现算力/算法/数据/模型共享,形成产业集群。

  琴智科技 获得“智能云服务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下称“平台”)授牌。

  该平台将最大化性能,满足各种需求,提高计算效率,为用户提供更加差异化的人工智能云服务解决方案。

  琶洲实验室人工智能模型算法研究中心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琶洲实验室主任徐宗本院士为琶洲实验室人工智能模型算法研究中心顾问专家——首席顾问专家中国科学院张钹院士、高级顾问专家南京大学周志华教授、高级顾问专家北京大学林宙辰教授,颁发了特聘聘书。

  随后,四位院士及教授为琶洲实验室人工智能模型算法研究中心青年科学家颁发聘书。


徐宗本院士为琶洲实验室人工智能模型算法研究中心顾问专家颁发特聘聘书


琶洲实验室人工智能模型算法研究中心13位青年科学家接受聘书



  琶洲实验室人工智能模型算法研究中心启动同时还发布了广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人工智能治理与社会实验重大需求

  会上,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与5家人工智能领域头部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多方将共同聚焦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行业场景,共同建设面向行业的基础软硬件及算法创新平台;同时共同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落地,在区域形成人工智能产业聚集,赋能传统行业,推动整个区域的产业智能化升级和数字化水平提升。


人工智能基础研究与高阶应用领域重要科技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人工智能产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能

  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张旭在致辞中表示,广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启动,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广深双核互动,引领带动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发展,以人工智能激发广州老城市新活力,让城市成为人工智能应用的大场景和人工智能资源聚集的大舞台。


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  张旭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曦表示,广东省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和资源保障力度,加强人工智能技术攻关,不断拓展行业应用场景,着力打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为广大客商来粤投资兴业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王曦

  广东省科技厅厅长龚国平表示,接下来广东将加强统筹布局,主动对接国家创新发展策略,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汇聚高水平创新资源,优化完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推动全省人工智能,协同创新发展,加快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


广东省科技厅厅长 龚国平

  随着我国人工智能产业飞速发展,新产品层出不穷,论坛现场也发布了几项最新人工智能产品。

  科大讯飞发布了“科大讯飞智联网医疗平台”,华为发布了“华为昇腾智能制造使能平台”,广电运通发布了“广电运通aiCore数据智能解决方案平台”等新产品。





  商汤科技首发智慧出行解决方案,商汤科技研发执行总监石建萍表示:“得益于AI与5G技术的协同创新,商汤接驳小巴可满足固定路线接驳服务,而路端感知则以多传感器融合的解决方案赋能车路协同,能提升交通管理效率。”



  专家讲解5G怎样打通AI“任督二脉”

  真正的人工智能智能必须走向具有理解的AI。此次大会专注于强调人工智能基础研究这一主题,将使社会大众更深入了解具有真正意义且真实的人工智能。

  来自人工智能领域顶尖科学家、学者、产业界代表,围绕“AI Real”这一主题献上了精彩的主旨演讲,也让大家了解到5G是怎么打通人工智能、物联网的“任督二脉”。

  演讲主题:

  《发展第三代人工智能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 详细解析了“发展第三代人工智能的机遇与挑战”。



  “人工智能已经经历了符号主义与连接主义两个时代,这两个时代所建立的知识驱动和数据驱动的方法目前均遇到瓶颈,主要表现在这些方法的应用场景有限以及存在不安全和不可信等缺陷。因此需要发展第三代人工智能,即可解释与鲁棒的人工智能新理论,安全、可信、可靠和可扩展的人工智能技术,这样才有可能促进创新应用。”

  演讲主题:

  《人工智能的十大数理基础问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主任徐宗本 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十大数理基础问题”。



  “数字经济是用虚拟空间的办法来认识和操控现实世界,人工智能则是实现这一目的的手段。人工智能和数学的研究范式具有统一性,从数学这一元科学出发来厘清人工智能的基础才带有根本性和基础性,这也是从弱人工智能走向强人工智能,甚至超人工智能的必经之路。”

  演讲主题:

  《万物互联,A.I.在左右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就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发表了“万物互联,A.I.在左右”为主题的演讲。



  “5G带来的万物互联,能够把人和人、物和物连接,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万物互联的大数据。因此5G会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新动力,而人工智能也让5G更智能化。此外人工智能可以给机器赋予人类的智慧,让5G发展更快,两者结合会给生产力、生产方式的改变带来很大提升,同时会产生非常大的商业价值。”

  演讲主题:

  《 5G赋能人工智能》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带来了“5G赋能人工智能”的相关分享。



  “5G核心在千行百业的应用,各种消费者使用5G可能只占20%,80%是在各行各业里的应用。基于5G的连接以及人工智能的未来,基于万物互联,人工智能一定会改变我们的行业,改变我们的世界。”

  演讲主题:

  《 5G+AI,智能无处不在》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移动智能事业群总裁王晓刚 则就大会与论坛的两大关键词“ 5G+AI,智能无处不在”,对开启人机协同智能新时代的话题进行了探讨。



  “新基建推动泛在智能,5G和AI使得智能的感知能够无处不在,能够去改变人机交互的方式,而且激发了很多新的内容生成方式,未来在场景里面各种智能终端会非常普及,他们会产生大量的数据。”

  本次高峰论坛分享了多位AI顶尖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让我们对人工智能的基础与本源有所知晓,对一个将可以深度融合人类思想的新型智能社会充满期待。

  相信,本次高端峰会将是一个契机,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有序发展,让人工智能发展始终造福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