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广东: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时间 : 2020-09-30 17:41:54 来源 : 广东新闻联播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他多次勉励广东要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当好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五年来,广东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人才发展为支撑,各领域创新发展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突破,加快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

  前不久,广东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正式发布。为当下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绘出了行动“路线图”。通过不断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贯通,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广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 厅长 龚国平:

  在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培育和发展过程中

  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是关键

  省科技厅将结合部门职能

  着力在突破产业技术瓶颈

  聚集产业创新资源

  完善产业创新体系

  营造产业培育和创新环境等方面着力发挥支撑作用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十三五”期间,广东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2019年,全省研发经费支出28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2015年的2.5%提升到2.8%。有效发明专利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继续稳居全国首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从2015年的1.1万家提升到2019年的5万家。新经济增加值占GDP25.3%;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三年保持全国第一。

  

  企业是创新主体。今年疫情期间,这款支持戴口罩人脸识别,0.5秒内完成对通行人员的身份核验与体温测量的3D人脸识别体温测量终端,被广泛应用于防控一线。

  

  奥比中光创始人 CEO 黄源浩:

  自从2013年落户深圳以来

  奥比中光始终聚焦在核心底层技术研发

  目前已经申请800多项专利

  位列全球前三

  奥比中光是广东众多创新企业的缩影。依托浓厚的创新氛围和不断完善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广东正孕育出独特的雁阵型企业梯队:华为、腾讯等科技巨头成为全球科创版图上闪亮的广东名片,大疆创新、奥比中光、小鹏汽车等高成长企业正成为各自领域的“小巨人”,新一代电子信息以及制造业等广东优势产业快速崛起,一批龙头企业已走向全球舞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东科技战线迅速行动、协力攻关,在药物和疫苗研发、检测试剂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 陈新文:

  通过我们的科学研究

  来提升我们的整个

  科学研究的能力和水平

  为新一代医学的这个变革技术提供科学支撑

  为生物医药产业和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支撑

  促进相关领域的高科技高质量的发展

  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助力广东走向全球科创高地,同时也带动疫情影响下经济的有力复苏。今年上半年,广东新经济增加值12611.7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25.6%,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

  

  广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副研究员 万陆:

  创新谋变是今年上半年广东主要经济指标恢复性增长的一个重要的内生动力

  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的增加是一个重要信号

  说明创新已经成为

  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人才是第一资源。“十三五”期间,广东深入推进人才管理体制改革,持续完善科技人才计划体系,培育和引进了一大批战略科技人才。

  

  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副研究员 李剑:

  尤其是做实验

  第一就是要有支持的力度

  广东省近年尤其是

  (对)比较前沿(科技)的支持

  已经可以说是向国家的一些项目看齐了

  支持的经费的话

  这个对留学回国人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截至目前,全省先后启动三批共10家省实验室建设,吸引一大批高水平人才。以松山湖科学城为例,目前已建成中国散裂中子源、4所高校和30多家新型研发机构和正在建设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香港城市大学(东莞)等大装置大平台,吸引了以华为为代表的一批科技龙头企业,还有大批科技人才。

  下一步,广东将进一步推动重点创新平台及各类创新资源在启动区布局,积极推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在粤港澳地区形成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装置群,将加快省实验室建设进度,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联合港澳知名高校布局一批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加快补齐基础研究短板,释放创新驱动的原动力,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