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国之重器”核心技术创世界纪录

惠州两大科学装置取得重大突破
时间 : 2021-02-19 09:02:51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南方日报讯(记者/周欢 通讯员/王玥)位于惠州的“国之重器”——两大科学装置的样机研制和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2月18日,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对外透露,2月11日凌晨5时16分,其独立自主研制的ADS(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超导直线加速器样机在全球首次实现束流强度10毫安连续波质子束176千瓦运行指标。12日凌晨2时20分,实现10毫安束流稳定运行。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透露,研究团队打破了发达国家相关技术限制,目前连续波束流强度和功率均远超国际同类装置,创造了世界纪录。该项技术将为在惠州建设的两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强流重离子加速器(HIAF)”和“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提供坚强支撑,对未来改善我国能源结构、碳达峰和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表示,在此技术基础上,核电站燃烧的铀资源利用率可大幅提升、放射性寿命大幅缩短,形成低排放、安全可靠的新型核能系统。此次新突破,将奠定核废料嬗变处理和新元素合成研究的基础,也将助力我国放射性同位素的规模量产。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胡正国介绍,HIAF项目将成为国际上脉冲束流强度最高的重离子加速器装置,CiADS项目将成为国际上第一个ADS研究装置,预计2025—2026年建成投用后,可集聚国内外约1500名科学家等科研人才,相关产业化工作也已同步部署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