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马兴瑞赴广州南沙、珠海横琴调研粤港澳大湾区及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

以更大改革开放力度在更高起点上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时间 : 2021-02-19 22:21:10 来源 : 南方plus 【字体: 【打印】

  2月18、19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到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等地,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广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及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进行调研。

  马兴瑞实地察看了南沙中船龙穴造船基地、南沙国际物流中心、横琴国际金融中心、金湾区航空产业规划及配套等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深入走访了南沙科学城科创交流中心、横琴先进智能计算中心等科创平台,走进摩天宇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生产车间调研,并参观了澳门街坊总会广东办事处横琴综合服务中心,考察粤澳合作综合性社会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马兴瑞强调,广东牢记总书记嘱托,紧紧抓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广东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形势任务,牢牢树立新发展理念,以系统性、前瞻性、战略性思维更好谋划“十四五”广东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瞄准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药等前沿领域加强研发攻关,积极布局国家和省科研平台,争取更多高端创新资源落地广东,更好发挥科研机构、科创平台在区域和产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努力营造更加优越的创新生态。要高质量、高速度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聚焦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加快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全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推进港口、机场、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统筹物流枢纽、配送中心、冷链物流骨干网等布局建设,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进一步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为我省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作出更大贡献。

  省领导张硕辅、张新,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