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广东省实验动物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成立

时间 : 2021-12-23 18:06:26 来源 : 南方网 【字体: 【打印】

  南方网讯 1221日,广东省实验动物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在广州召开。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温在致辞中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水平能力显著提升,区域创新能力连续5年排名全国第一,其中省重点实验室是科技创新重要支撑力量之一。实验动物作为生命科学研究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是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重要支撑条件希望广东省实验动物重点实验室建好广东省大动物模型研究中心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伟二级巡视员致辞

  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管轶教授指出,过去一年里实验室在重大项目申报、基础设施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较好进展。他强调,实验室要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需求,为国家、省、大湾区等各级实验室做好支撑与服务;各位委员继续支持实验室的工作,带头开展合作创新研究,提升实验室原创研发能力,促进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管轶教授致辞

  会议还举行了广东省实验动物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以及广东省大动物模型研究中心顾问的聘任仪式,并向各委员颁发了聘书。

  副主任委员蔡卫斌教授、委员牛海涛教授分别以基因修饰小鼠在心血管研究中的应用、无菌动物与肠道微生态研究为主题作了报告;实验室袁晓龙博士、丛锋博士以及贾欢欢副研究员分别就基于小型猪模型非编码RNA调控心肌梗死的机制研究、呼吸道病原感染疾病模型建立与应用、自发强直性脊柱炎食蟹猴模型建立及相关致病机理探索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作了汇报。


颁发聘书

  依托单位省动监所科研业务部赵维波研究员从实验室平台建设、工作进展以及工作计划等方面,对实验室过去三年工作进行了总结报告。各位委员就实验室的目标、定位、发展路线以及协同创新模式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为实验室未来发展方向和规划提出建议。

朱才毅所长总结讲话

  省动监所所长、实验室主任朱才毅表示,实验室将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和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体系化的疾病模型种子库建设,解决实验动物战略资源瓶颈问题;持续推动广东实验动物共同体建设,打造实验动物战略王牌军队伍,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