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一季度珠三角GDP约2.46万亿元,九市工业投资增长强劲 广东智造引领 万亿产业跃升

时间 : 2023-05-02 16:05:40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智能车间里,机械臂挥舞,上演“机器人总动员”;项目工地上,焊花弧光闪烁,“摩天工厂”拔节生长;产业园区中,“明星企业”比邻而居,新兴集群串珠成链……在这个生机勃发的春天,行进在广东珠三角,从珠江西岸到珠江东岸,一幅幅生动火热的高质量发展图景跃入眼帘。

  近日,珠三角九市悉数交出癸卯兔年的一季度答卷:珠三角GDP合计约2.4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400多亿元,占全省增量的84.7%。其中,有6个城市GDP增速达到或超过4%。尤其是工业投资,九市普遍增长强劲,最高增幅接近七成。

  数据背后,一些新变化、新趋势悄然凸显: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产业异军突起。以制造业闻名全球的珠三角,正在发力多个万亿级新兴产业,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重要支撑。

  “当好制造业的家,要做好产业新旧交替、培育新动能。”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陈鸿宇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省委提出突出制造业当家,各地更加重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当前,珠三角制造业正处于焕新阶段,要强链补链,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

  大盘稳

  珠三角GDP最高增长6.5%

  五市增速跑赢全省平均线

  “五一”假期,珠三角各大景区人气爆棚,餐饮、商超等消费场所人头攒动。春暖花开时节,这个世界级城市群加速运转,升腾着经济的暖流。

  5月1日,云集全球客商的第133届广交会第三期开启大幕,新产品、新技术密集亮相。而在前不久结束的前两期,不少企业收获了满满订单,仅一期就出口成交128亿美元。在史上规模最大的这一届广交会上,珠三角智造产品作为广东制造的代表,“吸睛”又吸金,也让世界感受到中国经济的温度。

  有着“世界工厂”之称的珠三角,向来是我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开局首季,珠三角经济从压力中转暖,九市GDP均实现正增长,且绝大部分城市高于去年全年增速。其中,有6个城市的GDP增速不低于全省平均增速,稳的基础更牢,进的动能更强。

  以“数”观“形”,更显回暖之势。

  在九市中,GDP增速最高的为深圳,以6.5%领跑珠三角;中山以5.9%的增速紧随其后;江门增长4.2%,佛山、珠海均增长4.1%,都跑赢了全省大盘;肇庆则以4%的增速与全省平均线持平。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表示,珠三角经济体量大,企业数量多,外向型经济发达。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各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实现企稳回升、整体好转很不容易,这也体现出珠三角产业有韧性、供应链有弹性。

  “现在的经济增速,是前期积蓄能量的展现。”在陈鸿宇看来,衡量一个城市的发展不单是看GDP总量和增速,也要看所处的工业化阶段、发展质量和城市能级。珠三角产业基础好、企业有活力,能够迅速把握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这是加快转型升级的优势。珠三角各地高度重视制造业当家和实体经济,接下来要进一步扬长处、挖潜力、补短板,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

  制造兴

  多地竞逐新赛道有新突破

  新能源汽车“驶向”世界级

  在“史上最拼”的一季度,以传统制造业蜚声国内外的佛山,新兴产业取得新突破,迎来了一批百亿级项目。

  落户南海区的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新能源汽车跃阶发展项目,力争5年内实现投入超100亿元、产值1000亿元,打造成为一汽—大众在华南地区最大的生产基地。“未来将持续加大在佛山投资力度,聚力建设新能源生产基地,把业务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一汽—大众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非常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

  作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佛山在做强做优两大万亿集群的同时,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已发展成为千亿集群,工业机器人、新型储能、医药健康产业也阔步迈向千亿目标。一季度,佛山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居珠三角首位。

  布局新风口、竞逐新赛道,珠三角多地在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上有着不俗表现。

  在“千年商都”广州,新兴产业蓄势待发,正加快崛起“智车之城”“世界显示之都”。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业工业产值增长71.1%、产量增长88.9%;充电桩产量增长1.9倍。机器人、显示器、智能电视等产品产量实现两位数增长。

  在“创新之都”深圳,制造业在科技加持下向更高端挺进。一季度规上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8%。主要高技术产品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产量分别大增127.6%、89.2%。

  在产业新城珠海,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居珠三角第2位。其中,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7%,新能源、智能家电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8.3%、17.9%。

  在“万亿工业大市”惠州,一季度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6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达36.9%。

  一边是量的合理增长,一边是质的有效提升。拥有世界级产业集群的珠三角,制造业焕新而兴,为广东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开了新空间。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经济研究所所长汪云兴表示,在广东吹响制造业当家和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声中,珠三角发力先进制造业,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态势良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水平领先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加快形成世界级产业集群,机器人、无人机等产业发展也有新突破,显示出珠三角新兴产业活力足、潜力大。

  投资劲

  百亿链主项目频频“上新”

  两市工业投资大增逾五成

  春夏之交,与岭南不断升温的天气一样,珠三角经济正在暖起来、热起来,这种热度在项目投资上表现得较为突出。

  近日,总投资106亿元的TCL中环25GW太阳能电池工业4.0智慧工厂项目签约落户广州开发区,预计达产产值160亿元,将为广东新能源产业发展再添动能。“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投资布局力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打造产业基地和技术创新中心,为推动科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充满信心。

  地处我国改革开放最前沿,今天的珠三角已成为全球投资兴业的热土,百亿级、链主型甚至航母型项目频频“上新”。

  从广州的粤芯半导体三期到佛山的星源材质华南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从惠州的埃克森美孚乙烯项目、中海壳牌三期,再到江门的中创新航基地……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以来,珠三角各地比学赶超,掀起了重大项目建设的“春季攻势”,引领新一轮产业投资热潮。

  投资是稳定器,也是加速器。一季度,珠三角九市中有5个城市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过9%。其中,最高的是深圳,增长15%;其次是东莞,增长13.1%;惠州增长11.6%,江门增长10.2%,广州增长9.5%。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珠三角各地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普遍增长较快。工业投资更是一路“狂飙”,打响了竞逐赛。

  珠海以67.1%的工业投资增速居珠三角首位,佛山以57.3%的增速位列第二,中山的增速达43.1%,广州、惠州、深圳均超过30%,肇庆也达到25.3%。

  “制造业企业愿意拿出钱来投资、扩大生产,说明看好行业和市场前景。”林江表示,对国内外企业来说,到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是比较有吸引力的。而从需求端和供给端来看,珠三角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有很好的基础条件。要瞄准世界先进技术,进一步发力新经济、新基建,推动广东制造向广东智造跃升。

  洞察时与势,把握稳与进,奋勇争先的珠三角,扬帆再起航,正驶向更加广阔的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