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媒体聚焦

实施创新驱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

时间 : 2023-05-08 15:01:06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强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形成高端科创人才聚集效应。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作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高端青年科创人才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人力资源、建设人才高地的源头活水。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要把政策重心放在培养和使用高端青年科创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担当科技创新的重任。

  人才高地建设是实现大湾区战略定位的重要基础

  粤港澳大湾区在全国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必须把青年科创人才的培养、全球高端人才的集聚放在重要地位,顺应经济全球化、科技智能化、人才国际化的新趋势,实行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培政策,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人才高地建设是实现大湾区战略定位的重要基础,其时代要求体现在:

  国际高端科创人才汇聚高地。率先开展外籍高端人才创办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国民待遇试点,开启全球高层次创新人才自由流动的通道,使掌握先进技术的国际高层次人才汇聚大湾区,为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提供新动能。

  国际高端青年科创人才培育高地。创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双创国际中心”,为海内外青年创新创业提供知识产权、技术、投资对接等整体前置服务,重点培育新一代数字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的创新创业高端人才。

  国家人才制度创新示范高地。在高层次人才自由流动、流动人口社会福利均等化、创业融资与税收优惠、职业资格国际互认等方面先行先试,全面建设创新人才高度集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国家人才制度创新示范基地。

  人生价值的实现高地。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以优质的环境、创新的活力、成功的魅力吸引高端科创人才聚集,以财富效应、责任担当激发创新潜能,让高端科创人才通过创新创业、强国建设实现人生的价值。

  大力培养与使用高端青年科创人才

  青年强则国家强。高端青年科创人才涉及领域新、掌握技术高、创新活力强。拥有一大批高端青年科创人才,将形成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增强对全球高端科创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吸引国际高端科创人才汇聚,产生“虹吸效应”。人才汇聚越多,高端青年科创人才根系就越发达,人才成长就更茁壮,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就越明显。大力培养与使用高端青年科创人才,是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高端科创人才汇聚高地的关键所在。

  国际高端科创人才汇聚将产生辐射示范、技术扩散等诸多“溢出效应”,形成厚植创新人才培育的土壤,促使青年科创人才跟上科学技术更新换代频率,提高青年科创人才的自主创新水平,积累更多的高端人力资本,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高端青年科创人才培育高地注入策源动力,推动高端青年科创人才培养不断迈上新台阶。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高端科创人才汇聚高地和高端青年科创人才培育高地,迫切需要制度先行、政策赋能,率先创新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人才流动配置机制、人才发展培养机制、人才使用治理机制、人才激励薪酬机制、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等,在人才制度创新上走在全国前列,推动建成国家人才制度创新示范高地。

  从世界范围看,青年一代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创新精神、创新能力,是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具有发展竞争力、持续力的重要因素。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面向经济社会的重大需求,在大湾区培养与造就一大批高端青年科创人才,必将在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移动通信技术等领域不断涌现出一批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财富效应、强国效应持续增强。

  可见,大力培养与使用高端青年科创人才,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关键之所在,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之所需,关乎全局、利在长远。

  多措并举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

  首先,制定人才培养和人才高地建设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创建高端青年科创人才的培养标准。培养领域突出“新”,重点培养人工智能、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量子通信、生命科学、新能源等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青年科创人才;培养技术突出“高”,重点培养青年科创人才掌握高端新型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占据全球产业链高端;培养源头突出“通”,打破大湾区内外人才之间的界限,以未来可能成为顶尖的科技人才、可能创新的成果作为培养的标准。

  其次,培植高端青年科创人才成长沃土,以制度创新和一流环境引领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率先建构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高端青年科创人才制度和治理模式,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人才供需机制、竞争机制、培养机制、激励机制和评价机制,提供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建设适宜居住、充满活力、和谐幸福的人才环境,营造争先创优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激发高端青年科创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让更多先进成果竞相涌流。

  最后,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倾斜科研资源,设立战略前沿科技领域资助专项,实施“高端青年科创人才培养计划”等人才项目,精准培育一批急需紧缺专业的高端青年科创人才,拓展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的广阔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