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启动2014年广东省防控登革热科技攻关专项的说明

时间 : 2014-11-26 05:11:21 来源 : 广东省科技厅社会发展与农村科技处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控登革热疫情的工作部署,经多次召集省、市科技部门、卫生部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高校、医院等开展专题工作会议研究,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现决定启动2014年广东省防控登革热科技攻关专项,近期攻关任务采取定向委托有关科研单位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的方式进行组织,现将有关情况公开说明如下:

  一、开展防控登革热科技攻关的任务十分紧迫

  2014年6月以来,广东省爆发近20年来最大的登革热疫情。截至10月15日,全省共有20个地级市累计报告登革热病例33793例,我省登革热防控形势严峻,呈多发、易发态势,引发了社会和舆论的高度关注,也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胡春华同志强调,要高度重视当前的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力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遏制住登革热疫情蔓延势头。省长朱小丹同志要求各地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危机感,及时总结经验教训,采取更有力、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遏制住登革热疫情。为防控登革热疫情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任务紧迫、意义重大。为此,省科技厅、省财政厅决定加紧设立广东省防控登革热科技攻关专项及组织科研攻关项目,从登革热的流行病学、病原学、监测预警、综合预防、中西医治疗、发病机制等方面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

  二、防控登革热科技攻关专项组织方式的说明

  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厅于10月14日组织召开了“2014年广东省登革热联防联控科技攻关专家座谈会”,成立由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山大学、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市卫生局、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等单位相关专家组成的联合攻关组,在广泛征集省内相关领域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按照“突出重点、突出应急、突出防治”的原则,将防控登革热科技攻关专项按照近期和中长期的重点研究内容进行分类设置,共设立6个专题。其中,近期攻关专项内容包括:广东省登革热应急防控和风险预警研究、登革热早期诊治和重症预警及救治研究2个专题(见附件);中长期攻关专项内容包括:广东省登革热病原生态学研究、重症登革热新的临床救治方案的探索、治疗性人源化单克隆抗体等治疗登革热新方法的研究、登革热疫苗的研制等4个专题。

  近期攻关专项内容时间要求紧急,将从省科技计划专项资金中安排专项经费500万元,定向委托上述联合攻关组承担;中长期攻关专项内容由各科研单位结合2014、2015年度省级科技计划申报指南向我厅自由申请,竞争性评审立项。

  附件:广东省防控登革热科技近期攻关专项


省科技厅 省财政厅
2014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