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2021年度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省市联合基金项目形式审查结果的通告

时间 : 2021-09-17 17:24:56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粤基金函字〔2021〕35号

  截止到2021年9月6日17时,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省基金委)在2021年度省市联合基金集中申报期间共收到400家依托单位申报的6996项项目,其中347家依托单位申报青年基金项目5530项,179家依托单位申报重点项目990项,36家依托单位申报地区培育项目446项,23家依托单位申报粤港澳研究团队项目30项。

  根据《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委员会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省市联合基金(粤穗/粤深/粤佛/粤莞联合基金)项目的通知》(粤基金函字〔2021〕26-29号)(以下简称申报通知),以及《涉及人的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11号令,2016年)等涉及科研伦理和生物安全的规定和要求,省基金委联合四个地市科技管理部门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对2021年度省市联合基金开展了形式审查工作,其中重点抽查了申报项目中涉及人的科研伦理和生物安全实验条件的证明材料。

  在本次形审过程中,有一批依托单位认真履行主体职责,配合我委开展形式审查,为杜绝学术不端的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做出积极贡献。同时,在形式审查工作中发现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1)依托单位未按照申报通知要求对本单位申报的项目开展形式审查,并按时上传承诺函和提交项目清单;

  (2)申请人存在不良科研信用或科研不端行为;

  (3)申请书内容查重率超过(含)40%,涉嫌一稿多报、抄袭;

  (4)申请人的资格和证明材料不符合申报通知要求;

  (5)申请人未提交涉及人的科研伦理、生物安全实验条件的证明,或提交的证明不符合要求。

  为此,2021年度省市联合基金拟受理6812项(青年基金项目5385项、重点项目967项、地区培育项目433项、团队项目27项);拟不予受理184项(青年基金项目145项、重点项目23项、地区培育项目13项、团队项目3项)。

  对于拟不予受理的项目,请各依托单位、申请人登陆广东省科技业务管理阳光政务平台,查询“审查状态”及拟不予受理的原因。如对拟不予受理决定有异议,请项目申请人于9月23日17时前在阳光政务平台上提出复审申请,依托单位须对其提出的复审申请进行严格审核,填写审查意见后提交至省基金委,若逾期则不予受理。经省基金委复审后,结果将在阳光政务平台“审查状态”中更新,请各依托单位、申请人在9月30日17时后查看。

  联系方式:陈佳思、周晓燕,020-87567835、020-87567807

  电子邮箱:skjt_sjjwxmb@gd.gov.cn

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委员会

2021年9月17日